工資物價恐螺旋上升 通膨陰影揮之不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全球通貨膨脹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現在各國央行都非常猶豫,唯恐發生結構性通膨,出現工資和物價交互螺旋攀升,造成經濟大衰退。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還是現在2022年,最困擾全世界所有人的一個陰影 inflation(通貨膨脹)。新年剛剛過去,雖然說現在雞蛋的供應,已經恢復正常,不過我想大家記憶猶新,今年過年期間讓最多主婦擔心的,其實就是台灣的雞蛋缺貨的問題,我們也看到很多人為了買雞蛋,在全聯甚至在7-11要排隊去買雞蛋,為什麼台灣會面臨雞蛋供應不及的情況呢?如果有研究背後因素的人都知道,這裡面還是跟供給和需求的預測,還有戰略的提前布局有關。

我想這是在給台灣政府一個警鐘,首先台灣發生了雞的禽流感,所以我們看到雞農撲殺了8萬多隻的雞,當然養雞的數量就變少了,接著我們看到飼料的價格上漲,可是農委會卻要求雞蛋要凍漲,所以整個台灣就有100萬到300萬顆雞蛋的缺口,那這樣的情況,當然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不過這件事情,其實主要在告訴我們,其實政府必須善用科學,譬如說大數據,其實從需求方或供給方,是很容易去掌握,整個供給跟需求的對策。

另外其實台灣要趕快建立戰略的供需的預測的能力,因為在2022年之後,全球的供應鏈的情況,其實看起來並沒有改善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產業的發展裡面,尤其在內需市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雞蛋如果代表的是民生產品,其實台灣房價,最近的情況也不大好,譬如說代表比較二手屋的,國泰房價指數上漲了超過50%以上,而代表一般新成屋的一般價格的,所謂的清華安富指數,其實漲了9.78%左右,代表房價的價格也持續在走,不管從雞蛋到房子的價格都往上走,這一般的老百姓,怎麼可能沒有通貨膨脹的預期。

然後我在節目中也談過很多次,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一旦形成,其實是很容易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的,2022年進來之後,我們也看到全世界,其實通貨膨脹的陰影,還是一直帶給我們各種,不大舒服的一種驚愕,譬如說首先我們看到,不管是歐盟英國美國公布的1月份的通貨膨脹的CPI指數都不是太好,我們甚至看到其實PPI超過了10%,然後金融市場也針對通貨膨脹升息的陰影,開始有一些負面的下挫的情況,這些情況都是告訴我們,其實今年通貨膨脹的陰影仍然是揮之不去。

而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大家最擔心的結構性通貨膨脹裡面,其實比較擔心的是,來自工資跟物價的螺旋上升,因為工資跟物價的螺旋上升,現在是全世界各國政府,步調開始走緩的走亂的情況,譬如說以歐盟地區為主,英格蘭的銀行行長特別公開要求,其實很多的人民,不要去要求你要提升工資,可是馬上ECB的主席,拉加德就公開宣稱,她覺得其實工資上漲,其實是要支持的,這代表說其實工資上漲是大家很擔心的情況,在西方當然是比較嚴重,因為這個跟政治有關,可是工資跟物價的螺旋上升,以70年代來說確實對全世界的經濟衰退,是有最負面的影響。

而在那一次,也是整個工資的上漲高達11%之後,工資上漲超過11%之後,00:03:50:05經濟衰退也形成之後,政府才開始祭出比較強硬的手段去抑制通貨膨脹。這一次其實全世界大家知道,通貨膨脹後面還有兩個,其實大家比較擔心的情況,第一個是什麼呢,第一個就是說供應鏈緩解的情況,到目前為止沒有完全緩解,可是隨著地緣政治跟能源轉型的情況,能源危機的情況卻是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們反過來講,現階段全世界的央行到底在煩惱什麼?其實當然很煩惱,因為從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很多央行行長,說不出口的期待點,就是利率能夠恢復正常化,還有政府不要再成為一個,紓困刺激最後的托底人。

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其實各國的貨幣政策,其實慢慢都走向一個同步,可是這一次呢,從疫情爆發以來的通貨膨脹形成,卻讓各國央行陷入了兩難。你如果去升息,有可能會造成金融市場的波動,造成經濟的不穩定,可是你如果不去升息繼續降息,又擔心通貨膨脹的陰影越來越大。所以難怪英格蘭銀行的副行長,喬恩康利夫特別在公開場所說了一句話,他說現在各國央行官員的兩難,就像是你在開車的時候,左腳踩著煞車,你右腳卻要同時踩著油門,而當路況一旦出現意外的不好的時候你可能就手忙腳亂,會造成整個經濟的更混亂的情況。

總而言之我們很多人也在抱怨,台灣的央行怎麼到現在,還沒有一些具體的動作,我覺得在現在,這個非常充滿不確定,還有混亂的時候,或許我們也要給央行官員,一些理解,可是2022年我還是要再一次強調,通貨膨脹的陰影地緣政治的陰影,供應鏈短鏈或斷鏈的陰影,還有能源危機的陰影,這些東西交叉作用都會在2022年,始終在我們的身邊盤繞。

而最重要的是我剛才提到的,工資跟物價會不會螺旋上升,我覺得已經變成除了升息以外,今年各國央行官員心裡面,更大一個揮之不去的烏雲,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通貨膨脹現實的狀況,跟可能發生在2022年的情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