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成CEO預測 明年底前進入經濟衰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6)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美國全球大型企業聯合會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大約6成的執行長,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預計明年底之前就會進入經濟衰退,隨著通膨壓力高升,全球央行積極升息的背景下,也難怪商界領袖會紛紛下調經濟預測。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全球經濟發展,有沒有可能進入衰退的時期,事實上我們從消費者企業家或者很多國家的政策,尤其Fed跟央行最近的動作,似乎經濟的前景不大樂觀,也是進入2022年,從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到最近的經濟數據,似乎都不利於未來,在企業或者是國家,一些經濟發展的前景。

6月17日我們看到了Conference Board,它的中文叫全球大型企業聯合會,公布了一個調查報告,這個調查報告針對全世界750個CEO,我首先跟大家說一下,Conference Board可能台灣不是太熟悉,可是它在全世界企業界是非常有名的一個組織,這個組織成立於紐約已經超過了100年的歷史,它是依據501條款,總共包含了60個國家、1200家公司企業,這些企業的CEO共同組成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它每一段時間會固定的公布,企業界的CEO對於全球經濟的展望。

這一次這750個CEO裡面,高達6成對經濟未來的發展非常悲觀,甚至他們認為,在未來12個月到18個月,全球經濟就會步入衰退期,而更重要是在一年前,2021年同樣這個報告,只有22%的人對經濟是感覺悲觀的,所以整個情況出來之後,搭配前陣子我們提到,美國密西根大學的信心指數,也創了歷史的新低,所以全世界的經濟確實好像一下子陰霾重重。

而最近股票市場,更是突破了2成的跌幅,代表正式進入所謂定義的熊市,所以全世界企業家開始對經濟的發展感到不樂觀,BOA美國銀行也在同時間公布了企業發展的指數,裡面按照他們的民調,有高達4成的人認為,美國經濟正要步入衰退,而摩根大通的CEOJamie Dimon他更是直接直指了,85%以上的機會,美國經濟即將步入衰退。

全球的經濟真的這麼負面嗎?首先我們來看一看現階段,為什麼大家會對經濟的前景感到這麼地悲觀,事實上通貨膨脹是從2021年以來一直揮之不去的一個烏雲,可是地緣政治造成了俄烏戰爭,還有所謂清零政策的中國封城,讓整個供應鏈,本來預計2022年會緩解的情況越演越糟,可是真正讓大家開始擔心的是,通貨膨脹的惡化情況比想像來得嚴重,間接著開始影響,很多的消費者跟企業的信心。

如果大家記得,耶魯大學的一個經濟學教授Robert Shiller,曾經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他有一個理論,叫做通貨膨脹或經濟發展有一個自我實現的預期,我在節目中也談過很多次,通貨膨脹到底是什麼,通貨膨脹的重點不在於你身處的民生環境的物價是不是上漲,而是在於你對未來的預期效用。

當消費者跟企業家,甚至政治人物,開始越來越覺得,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就會開始影響到,消費者跟企業的自我感覺,而這種自我感覺,在消費者來說,他會減少消費,而對企業來說,他會減少資本支出,如果消費開始萎縮,企業資本支出開始縮減,當然對於GDP的增長就不是一個好消息。

而事實上我們現在看到,全世界的經濟發展前景,大家之所以會擔心,是因為經濟衰退的陰影,它基本上有一個步驟,如果最早的時候,是單純通貨膨脹,那代表大家對於未來,整個經濟是看好的,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就想到2021年很多的經濟數據,其實讓我們非常的開心,可是當經濟慢慢發展到,影響到消費者的民生生活的時候,它基本上就會開始影響到經濟增長,就像我剛剛前面提到的。

可是現在大家開始最擔心的惡性通貨膨脹,是來自於停滯性的通貨膨脹,也就是說通貨膨脹看起來應該跌,卻控制不住,可是經濟增長衰退的陰影開始出現,也就是說就業市場經濟衰退跟高通貨膨脹同時存在,那就是現階段,全世界央行跟政府最擔心的事情。

可是後面大家更擔心的是薪資跟物價的螺旋上升,就是一般的就業人員開始覺得,我的薪資沒辦法支持我的民生生活,對企業開始施壓,你要給我漲薪水,可是企業又因為成本的考量,他不敢去漲物價的時候,所以薪資跟物價,最後逼得不得了,就會開始螺旋上升,這就會成為最糟糕的惡性通貨膨脹。

我想現階段,所有的企業消費者都開始有一個perception,就是一個自我感覺,可能經濟惡化的情況比我們想的來得嚴重,我想我們是不是也要開始,認真來面對這個問題,不管是以企業的角度、消費者的角度,政府應該有一個改弦易轍的做法,去引導全世界的perception往好的方向發展,全球經濟才不會走到無可救藥的一個階段,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球經濟衰退陰影的解析,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