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與重建(一):迷霧般的情節

林玉清 羅益民 報導  / 澎湖縣

  過去幾年以來,社會可說顯得相當的混亂,社會失序,金權遊戲橫行,腐蝕了我們的經濟成長,而治安敗壞、政治角力、朝野衝突,更加速了移民的腳步,這種種現象都不能不使我們對國家的未來感到憂慮,不過正如李總統所的,民國八十年,是國家建設關鍵性的一年,面對未來不能再迷惘,不能再猶豫,本節目特別製作《尋找與重建》系列報導,希望能夠尋找新的目標,重建新的社會秩序。

  賴太太是個家庭主婦,十年前她帶著三個女兒和先生一起打天下,現在她說她要什麼有什麼了。胡僑榮,新光紡織總經理,是專業經理人,四十多歲的他,可以說是跟著台灣一起成長的。蔣勝珍是個電子加工業者,前兩年她到美國開拓市場,回國以後,他感觸良多。這裡是台北一家移民投資公司,莊小姐花了八千元,參加這個加拿大投資移民講座,她已經辦了移民手續。

  十二月的台灣,在冷氣團的侵襲下,籠罩著透骨的涼意,而這股涼意也正像國內最近的混亂,一點一點的刺痛著每一個人,繁忙的腳步,掩不住一顆顆惶惶的心。

  在紛亂中,國家認同似乎出現了危機,省籍問題也被突顯出來,台灣的末來變得更加不可預知,每個人都在這場亂中,不知道何去何從,在一個冷氣團剛剛離去的日子,我們來到了澎湖。風大、陽光少,澎湖的冬天並不適合觀光,我們卻來到這裡,看看這個資訊比較封閉,民風比較保守的離島,省籍矛盾是不是還和四十年前一樣鮮明。

  王子清,河北人,是馬公時裡國小國小的老師,民國三十八年,他跟著部隊來到台灣,三十年前,由於澎湖的國小師資缺乏,他才從軍中退伍,轉任老師。雖然他在澎湖一待就是四十年,但是剛來的時候,他也無可避免的遭受省籍歧視。這樣的誤會和糾紛,也就造成外省人和當地人的心結,那個時候在澎湖,甚至流傳這麼一句俗話:「寧可把女兒剁了餵豬、填海,也不嫁外省人。」因此民國四十年,王老師和澎湖姑娘結婚以後,為了避免別人的指指點點,出門的時候不得不各走各的。四十年後兒女大了,他和當地居民也漸漸打成一片。陳清山是王老師的鄰居,剛開始他們也因為語言的障礙,不常往來,三十多年下來他們不但是鄰居,也成了好朋友。經過四十年的接觸、相處,澎湖人和外省人聯婚的比例,是全省最高的,在這裡,已經看不到省籍的問題了。

  這裡是高雄左營的海軍眷村,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眷村也是一個封閉保守的社區,甚至自成小圈圈,不和外界打交道,可是經過了四十年,眷村早就不再是外省人的眷村了。

  董媽媽今年六十四歲,民國三十八年和先生一起來到台灣以後,就一直住在這裡。彭媽媽卻是民國四十七年才嫁到眷村來的,這麼多年下來,他們早就不分誰是本省人,誰是外省人了。自治新村一共有七百七十多戶,本省人和外省人聯婚的比例大概是一半,以二十七鄰的二十戶為例,上一代通婚的只有六戶,而這一代就佔了二分之一。小菊是董媽媽的媳婦,來自南投的她,嫁了個山東人,湊巧的是她的姨丈是山東人,哥哥娶的也是山東小姐。

  在高雄市區我們訪問了販賣休閒食品的朱太太,朱太太是本省人,嫁的是外省先生,先生因為意外去世,她一個人做生意,養活五個孩子。大家都生活在一起,朱太太覺得沒有什麼好分的,她的鄰居裡,有本省人、也有外省人,她們不但相處融洽,去年還一票人一起去大陸觀光,王太太是個金門人,先生也是金門人,林太太是澎湖人,嫁的外省人,趙媽媽從大陸來,林太太是雲林人,省籍之間差異,一點兒也不影響她們的感情。

  也就是這種和諧的氣氛,才使台灣擁有中國幾百年來少有的安定,同時創造了空前的繁榮。西陵電子的吳思鍾就是在這種安定的環境裡,用雙手打下自己的江山。民國六十九年,二十六歲的吳思鍾白手起家,創立西陵電子,兩年以後,奪得國內電話市場佔有率的第一,十年後的今天,西陵電子的員工有九百多人,年營業額超過十八億,吳思鐘的事業,可是說是蒸蒸日上,不過他對國內目前的動亂,卻是十分憂心。

  有安定,才能夠有發展,也才會有進步,吳思鍾認為台灣社會的安定,給予他足夠的發展空間,也成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因此以他幾乎出入中國大陸的經歷,以及和世界七十多個國家做生意經驗,他覺得台灣獨立,可以提高台灣國際地位的說法,是不負責任,也不切實際的。

  對於台灣獨立的說法,長年在海外的遠洋漁船船員,應該會有更深的感觸,在遠洋漁業的大本營──前鎮,我們訪問了回來補給維修的遠洋漁船船長郭永盛,國中畢業,郭永盛就開始當船員,十九年來他幾乎都在印度洋、大西洋和北太平洋度過,長期在海外,他對台灣國際地位的期盼,比任何人都迫切,但是他清楚的知道,台灣獨立是行不通的。

  黃中山是大德冷凍廠的經理,他說,不管是省籍問題還是統獨之爭,只有台北才談的多,南部很少有人關心。南部的人說他們不關心政治,那麼北部的人又是怎麼樣呢?我們來到了宜蘭,宜蘭是反對勢力相當大的地方,統派的國民黨在每一次選舉,幾乎都敗下陣來,不過當地居民對於台灣獨立也不關心。在往宜蘭三星的路上,我們訪問了正在路邊整理菜園宋清楢,在宜蘭,我們也訪問了正在割稻的林壽福,去年縣長選舉他投了游錫堃一票。

  走過台灣那麼多地方,也訪問了形形色色的人,我們發現,省籍情結和統獨之爭,對小市民來說,根本就不存在,新新聞週刊的總主筆南方朔說,省籍和統獨只是政治階層和文化階層的苦悶。

  他們是我們的下一代,他們毫無芥蒂的在一起學習、在一起玩耍,沒有你我,不分彼此,對他們來說,省籍、統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要有一個安定和諧的成長環境,一個光明璀璨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