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賢與能(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越逼近選舉的投票日,候選人和熱情的民眾,就越容易出現情緒失控的情況,最近幾天全省各地陸續傳出,疑似暴力的事件發生,支持不同候選人的群眾,也出現了零星的對峙和衝突場面,選情正在加溫,而情緒如何降溫,避免衝突意外發生,是未來幾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選舉原本是一件喜事、一場君子之爭,候選人應該要輸的起,而且在選後握手言和、不念舊怨,本單元訪問了星雲大師、學者和企業界等各界人士,提供一些和平理性、選賢與能的意見,讓我們平心靜氣地關心選情。

  今年冬天,台灣地區掀起的這一場選舉熱,熱鬧的選舉、熱烈的選情和熱情的選民,反映出國人對於國家前途和政治的關心,但是隨著選舉進入倒數計時,不少人擔心選舉造成的激情與族群對立,會斲傷國內的民主政治成果,因此呼籲朝野各黨「統獨休兵」,停止無謂的省籍辯論。年底的省市長大選,是國內政治民主化的重要關鍵,朝野其實更應該顧慮到國家安全,社會安定與民眾福祉,才不致於使台灣地區的政治發展撒上污點。

  選舉總是有輸有贏,但是在這一場激烈而具有政治象徵意義的大選中,萬一某些候選人或是支持群眾輸不起,就可能引起事端,此刻候選人和選民不可不慎。因此從現在開始,各政黨及候選人應該把握分寸,理性地負起冷卻選舉激情的責任。星雲大師更呼籲候選人要保持風度,選民要有「選格」。至於選舉期間造成的傷痕與衝突,候選人和各政黨也應該在選舉之後,展開撫平和彌補的工作。

  選舉應該像是辦喜事,今年的省市長大選,又是我國政治史上的大日子,因此選舉期間,候選人儘管各說各話,針鋒相對,選後就應該不念舊怨,繼續施政,不要辜負了選民的付託。在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輝煌的時代,都是一個族群融合、黨派妥協的時代,也是一個具有共識的時代,因此藉由這一次的選舉,我們更應該掌握契機,整合對立,化解社會的衝突與敵意,進而凝聚社會的共識,且讓我們保持和平理性,以便選賢與能,迎接政治新時代的來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