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又起波瀾

曾萬 林漢誠 報導  / 台北市

  被日本選為全球十大驚奇之一的,我國最高議事殿堂立法院,最近又發生了口角風波,一向問政態度強硬的立法委員陳水扁,與堅持個人尊嚴的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兩人針鋒相對,相互指責,有趣的是,根據日後的一次民意調查結果,支持陳長文秘書長,與支持陳水扁的民眾比例是五比一,為什麼一向挾民意以自重,藉民意自我膨脹的立法委員,會失去民意的支持呢?

  一個是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一個是海基會祕書長,就這樣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的在國會殿堂上開罵了起來,這一罵,罵出了立委諸公是不是太過自我膨脹,政府官員是不是涉嫌藐視國會的爭論,也再一次凸顯了,立法院與行政院的不平衡關係。

  民意代表扮演的是監督施政的角色,政府官員扮演的是執行政策的角色,都是為民服務,為什麼搞得水火不容,尖銳對立?在國會殿堂裡,民意代表理應就事論事,批評政策,政府官員也自然為政策辯護,誰是誰非,應該可以如同真理般越辯越明,但是為什麼演變成一場莫名其妙的口舌之爭,人身攻擊?

  這麼一來,很容易讓口才好的立委凸顯個人風格,以言語行動來造勢作秀,而使原本應該立委、官員雙方地位平等,好言溝通的委員會,成了審判庭,立委儼然法官、老子,而政府官員只好屈就扮演犯人、兒子,站在第三者立場的民眾,對整個政策和問題卻仍然是一頭霧水,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不是有選民支持,有人愛看這樣的政治秀,靠選票出身的民意代表又如何能為所欲為?

  有了這些診斷,針對國會問政的病源,我們該下怎麼樣的處方呢?曾經因為中央通訊社預算案,也遭立委不客氣的指為「行政院的傳聲筒」的,新聞局長邵玉銘,以及立法委員這些當事人,都認為尊重是最重要的。

  由於立法委員在議場內享有免責權,相形之下,來備詢的政府官員,就只有靠會議主席和立法院整體,來維護他們的尊嚴了,因此也有學者建議,立法院內各項會議主席的功能,應該好好伸張,紀律委員會也應該確實發揮功能,同時官員也別像小媳婦一樣,委屈求全,要記得,政府官員是向整個立法院負責,而不是向部分立委負責。 

  

  民主社會講究的就是彼此尊重,問的人氣和心誠,答的人實話實說,態度懇切,那麼國會殿堂就可能不會淪為砲火隆隆的戰場,也不會成為被外人看笑話的戲院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