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先賭為快

曾萬 羅益民 報導  / 新竹縣

  本單元報導國慶閱兵的預演實況,看看今年國軍壯盛的軍容,和致力發展的武器,和往年是否有所不同,製作小組在新竹的湖口基地,從空中和陸上的現場報導。

  在八十年國慶閱兵指揮官羅文山的指揮下,參加今年雙十節閱兵的國軍地面部隊,正以整齊壯盛的軍容,通過閱兵台,接受陸軍總司令陳廷寵的預校。陳總司令凝神注視著每一支參演的部隊,以便針對其中的缺點檢討改進,因為他們必須在國慶日當天,把我們國軍精良紮實的訓練成果,完美地展現在國人面前。

  接受檢閱的各個部隊,在新竹湖口基地的廣場上,井然有序地一字排開,從空中俯瞰,場面非常壯觀。現在通過閱兵台的是,海軍陸戰隊,他們身上的迷彩軍服,在太陽底下,顯得格外耀眼。緊接著海軍陸戰隊通過閱兵台的是,負責捍衛我國海疆的海軍艦艇兵,他們明亮的軍服,以及整齊劃一的動作,十分引人注目。而憲兵部隊,隨後也邁著穩健的步伐,在閱兵台前展示他們鐵衛般的堅實陣容。

  今年的國慶閱兵,也將展示許多國軍新式的武器裝備,剛剛通過閱兵台的是海軍飛彈營,配備有威力強大的標準飛彈和雄風飛彈,足以維護我國海疆的安全,現在慢慢接近閱兵台的是空軍防砲部隊。這是威力強大,準確度極高的天劍飛彈,這個由國人自行研發的空對空飛彈,對於防範敵機來犯,具有相當的嚇阻效果,這是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它也是目前保衛台海領空安全的另一個主力。這是天弓飛彈,它和隨後通過閱兵台的鷹式飛彈,目前仍然是陸軍防空部隊的重要配備武力,這是工蜂6A型多管火箭,彈頭大,殺傷力強,主要運用在反登陸作戰。

  今天的預校在熱鬧隆重的氣氛中,順利完成,擔任預校官的陸軍陳總司令,特別在分列式結束之後,召集所有參演部隊,重申這一次閱兵分列式的目的。而參演的各個部隊,在經過幾個月的操演和訓練,對於國慶閱兵的目的,也都有了深切的體認。

  對於官兵而言,能夠獲選參加國慶閱兵,他們都深感榮耀,因為他們都是經過嚴格篩選,才獲選參加這次的國慶盛會,因此儘管這幾個月來,天天都得勤訓苦練,但是為了爭取榮譽,他們還是甘之如飴。而對於幹部而言,經由這次閱兵,和弟兄們生活在一起,訓練在一起,使他們更能夠了解榮譽在軍人心中的地位。

  或許就是因為榮譽感和責任心的驅使,每位弟兄都能夠不畏溽暑,不辭辛勞地,在太陽底下,勤訓苦練,每位幹部,更是一絲不茍,嚴格要求部屬,做好每一個擺手動作或是踢腿動作,以便能在國慶日當天,表現出軍人精確,剛毅和挺拔的精神。

  這一群一身古銅色皮膚的蛙人部隊,正在練習通過閱兵台前的敬禮動作,他們肌肉結實,精神飽滿。距離下午預演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這位裝甲部隊的幹部,絲毫不敢鬆懈,繼續指導弟兄舉旗敬禮的要領,阿兵哥也認真地修正自己的每一個動作。其他弟兄也紛紛利用時間,做最後的檢修和準備,像這位弟兄,伏在戰車底下好半天,就是為了排除履帶上的一個小小的毛病,而這個弟兄,跨在飛彈前頭,仔細地擦拭彈頭表面的灰塵,希望讓自己的部隊,在分列式當中更耀眼一些。

  為了國家的榮譽,為了國軍的榮譽,也為了部隊和個人的榮譽,這些參演的官兵,不但主動積極,而且小心翼翼,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鬆。

  下午的分列式預演正式開始了,在閱兵指揮車的前導下,陸軍官校學生連,首先以整齊的步伐通過閱兵台。其他徒步部隊也隨後,以整齊劃一的正步,通過閱兵台前,接受預校官的校閱,這是國軍新配備的漢馬吉普車,這種吉普車的特性是機動、敏捷,適合地面作戰,曾經在波斯灣戰爭中,大出風頭,這一次首度在國人面前亮相。這是國人自行研發成功的勇虎戰車,性能媲美美國的M60戰車,這種戰車可望成為未來,我國陸軍地面掃蕩的致勝武器。

  整個預演分列式,在陸軍飛彈部隊的110自走砲通過閱兵台後,正式劃上休止符,對於所有參演部隊而言,這樣的整排、預演,他們不知道已經走了多少遍了,但是,能夠在普天同慶,薄海歡騰的八十年國慶大會上,在全體同胞面前展示我們的國防實力,宣揚國威,嚇阻敵人,並且藉此安定社會人心,激勵民心士氣,是所有參演官兵畢生的榮耀,因此這幾個月來的辛勤苦練,對他們來說,絕對是值得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