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一台的迷失

曾萬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選舉季節又到了,各種政治活動也紛紛出籠,有些人打著「一中一台」的旗幟,舉行街頭遊行,活動雖然是平和收場,但是在社會團體間,引起了許多不同的討論,一中一台和台獨主張有何不同?一中一台能為我國突破外交困境嗎?每個人對於國家的政治前途,以及方向和發展,都應該有很清楚的認識。

  國內部分反對團體,最近舉行了一場,標榜反對一個中國政策的街頭遊行活動,他們以「一中一台」為名,借屍還魂,宣揚「台獨」的理念,使得沉寂了一陣的「台獨」聲浪,又隱隱地翻騰了起來,面對「台獨」意識的死灰復燃,行政院長郝柏村,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特別再度重申,政府一貫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

  反對派人士在街頭高喊,「一個中國,無路可走」,「一台一中,海闊天空」,好像只要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馬上就可以突破當前的外交困境,外交部次長章孝嚴認為,這種昧於國際現實的「台獨」主張,是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想法。而「一中一台」的模式,在現實上,更不能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國際上面。

  其實「一中一台」,就是舊瓶裝新酒的「台獨」主張,不但違反了國際社會所認知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違背了全體台灣人民認知的,「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的歷史和血緣關係,學者認為,主張「一中一台」,勢必還會在台灣內部激化對立,製造更多的社會衝突。

  此外,中共也一再宣示其反對台灣獨立的強硬立場,因此,所謂「一中一台」的主張,不但無益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反而容易昇高敵意,造成中共軍事犯台的危機。

  因此,學者呼籲社會大眾,要認清事實,明辨利害,不要迷失在「一中一台」的迷思當中。

  今天,我們對外關係的障礙,不在政策,而在中共,在中共沒有善意的回應之前,採取務實、彈性的外交政策,和大陸保持一種,既敵對又妥協的模糊關係,彼此進行和平競爭,等待中國情勢的轉變,不但符合世界性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也符合全體中國人的利益,因此,「一中一台」這種冒險、冒進的政治主張,在這個講求和解、安定的年代裡,顯然就更不應該拿來做一次不確定的試驗,畢竟,這種「台獨」主張試驗,是只見其弊,不見其利,而且誰也賭不起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