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賢與能(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人說三十年來頭一次,也有人說四百年來頭一遭,不論如何,今年的選舉確實和往年不一樣,除了與我們一向的選舉文化沒有兩樣之外,社會上瀰漫著一股令人不安的氣息。本單元不去探討統獨爭議或是省籍情節,而是從政見會的技術層面,分析我們的選舉制度,有沒有跟上民主開放的腳步。

  宣傳車滿街跑,五顏六色的旗子傳單滿天飛,流水席如流水一般,吃都吃不完,這樣的選舉假期年復一年,選民們早就習以為常,但是今年破天荒第一次選舉省市長,大選區選舉果然帶來不一樣的氣氛,首先當你一走上街頭,就會陷入一片旗海中,在這些旗海裡,很明顯地可以看出藍綠黃三種顏色,有如三國演義一般,三足鼎立,旗幟鮮明,滿街奔跑的車子也插著旗子,旗正飄飄的加入這一場選戰。公辦政見會裡掌聲噓聲謾罵聲,有時還加上拳打腳踢的戲碼,私辦政見會動輒數萬人的場面,台灣已經淹沒在一片選舉的浪潮中。

  選舉固然是民主政治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從我們投入的財力和精神,因為選舉而升高的衝突對立,顯然整個社會已經為選舉付出了太多的代價,這一場民主遊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實在值得我們冷靜考量了。

  今年的選舉新聞,幾乎有一半是從公辦政見會裡面製造出來的,公辦政見會就像一個由大選區裡,濃縮出來的小戰場,狹小的會場裡,布置了各方人馬,氣氛緊繃,形勢險惡,超級選將們在這個小小的棋盤上調兵遣將,短兵相接,所以幾乎每一場公辦政見會,除了衝突,還是衝突。

  公辦政見會固然狀況百出,自辦政見會所浮顯的問題,也令人擔憂,以台北市為例,三黨候選人最近幾天,都發揮了相當可觀的動員能力,動輒聚集幾萬人集會或遊行,這種輸人不輸陣的造勢心理,原本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在龐大的群眾集會裡,卻埋藏了令人憂心的氣氛,在這種大規模的私辦政見會裡,聚集而來的多是認同度已經很高的死忠派,和同黨族群,大家在候選人所挑起的危機意識和認同感底下,相互取暖、壯膽、喊爽,有如參加一場政治的朝聖大會,但是這種過度的狂熱,卻很容易被誤導和激化成為社會的負擔。

  台灣舉辦選舉雖然已經有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但是卻是第一次舉辦全省性的大選區選舉,在情境上,就如同把球賽從乒乓球桌移到了足球場,但是遊戲規則卻依然停留在小球場上,也因此而使得場面失控,議題失焦,整個社會因為選舉而失序,難道這就是我們所想要的選舉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