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吳伯雄(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吳伯雄現在的成就,大家都看得到,不過他過去的成長過程,卻很少人知道,尤其他的婚姻生活,令人好奇,在少年時代的吳伯雄,已經瞭解了許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情,他喜歡運動,不斤斤計較功課,他還當過老師,獲得學生的愛戴,尤其他和夫人戴美玉女士,更是青梅竹馬,恩恩愛愛走過五十個甜蜜的年頭。

  民國二十八年六月十九號,吳伯雄誕生在中壢中正路一百三十一號,這棟兩層樓的日式建築中,吳家是中壢望族,祖父興學、父親行醫,家境相當富裕,飽經歲月的老宅,如今雖已人去樓空,但仍不難看出昔日大戶人家的氣派。雖然生在富裕之家,又備受疼愛,孩提時的吳伯雄,卻一直保有道地鄉下孩子的純真與傻氣。幼年時的吳伯雄,與現在最大的不同,是膽子小、臉皮薄,最怕上台表演。

  小學畢業,吳伯雄到台北念師大附中,住在已經嫁到台北的大姊家,當時讀的是實驗班,初中念四年,直升高中再念兩年,由於沒有聯考的壓力,附中六年對他來說真是如魚得水。

  附中六年,吳伯雄總是一球在手,籃球、足球、棒球樣樣在行,而今運動場上活躍的是新一代附中人的身影,昔日上課的北樓,今天也已殘舊不堪,但是他對附中的感情,依然深厚,校友會的活動,從不缺席,唐老師對他在校友活動中的妙語如珠,印象深刻。與吳伯雄同窗六年,現在擔任台大醫院院長的戴東原,認為老同學最大的特點是,朋友最多、人緣最好。吳伯雄的大學生涯,在成功大學工商管理系度過,畢業後當兵回來,順利考上留學考試,卻為了女友戴美玉沒考上,而留在台灣等她。

  由於年齡相近,吳老師和同學建立亦師亦友的情感,這份感情到今天仍不褪色,師生間的聯繫,也不曾間斷,學生謝清蓋家有喜事,師母還帶著全家大小一起來祝賀。笑談之間,不難發現吳老師是多麼的深得學生之心。今天師母與學生共聚一堂,像家人般的閒話家常,當年,吳老師還曾權充學生家長,陪著學生去相親。吳老師自己的終身大事,也是在那個時候開花結果,他與夫人戴美玉是中壢國小的同學,又是鄰居,一世情緣自小注定。

  吳夫人透露,兩人真正接觸是在高中,當時他們都在台北念書,由不斷的交往中,建立了純純的愛,而吳伯雄還曾為此耽誤學校的足球比賽。婚後兩人育有一女二子,大女兒璧玲嫁給醫學博士,三個小外孫,是外公外婆的心肝寶貝,大公子志揚,是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小兒子志剛,外型酷似年輕時的父親,日前才在爸爸不鋪張的原則下,娶得嬌妻進門,子女有成,家庭和樂,相識了半世紀的兩人談起對方,是不用言傳的深情愛意。

  跟著太太學打羽球,是吳伯雄家務事,一概聽太太的明證,每週三清晨六點,是全家出動的羽球時間,也是吳伯雄同享運動與天倫之樂的時刻,雖然擁有快樂的家庭生活,和日漸開闊的政治生涯,但是年少時的一個抉擇,無可否認的曾令他追悔莫及,吳伯雄坦白的說出了深藏在心底的遺憾。

  不過得失之間往往沒有定論,正因為他放棄了留學,一直留在父母身邊,才有機會在家族的鼓勵下,踏上從政之路,先在民國五十七年當選省議員,又在六十一年高票出任桃園縣長。

  吳伯雄老家門口,有一棵枝葉繁茂的茄冬樹,是父親吳鴻麟老先生,在他出生時親手種植的,期許他凡事向下紮根,而吳伯雄踏上仕途後,確實也像大樹根植於泥土中,默默耕耘,終於在桃園縣長任內,被拔擢為公賣局長,展開了他從政的春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