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吳伯雄(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吳伯雄最愛做什麼事情呢?答案可能是唱歌,吳伯雄可能是最常在公眾以及媒體之前高歌一曲的官員,而且唱的還真是不錯。熱心公益的他,也是慈善團體的最愛,他曾經創下以一首歌為慈濟募得了六百五十萬元的驚人紀錄,此外他口才好又具有幽默感,是一位極具個人魅力的政府官員。不過卸下了公眾人物的形象之後,他私底下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總統府祕書長吳伯雄喜歡唱流行歌曲,是家喻戶曉的事,歌聲渾厚,感情投入,是他歌唱的特色,從擔任台北市長到現在,只要有他在的場合,要求他高歌一曲的呼聲,始終沒有斷過,不過由於曝光率過高,也讓他吃了不少的虧。

  現在在許多政治場合,唱歌成了最佳的潤滑劑和社交利器,吳伯雄多年來帶頭推動,的確頗有貢獻。吳伯雄會唱的歌不下五十首,國語、台語、客語和英語他都能唱,這幾年,吳伯雄政治生涯多有起伏,外界經常喜歡將他所唱的歌與他的心情做聯想,經常為吳伯雄伴奏,被吳伯雄尊稱為老師的那卡西李秋水說,這種揣測的確很多。對外界過多的猜測,吳伯雄則顯得不以為然。

  其實吳伯雄愛唱歌是受家庭環境的影響,夫人戴美玉是音樂老師,三個小孩也都頗有音樂天分,在家裡,吳伯雄謙稱是排名第五,戴美玉給他的歌唱評語是學歌很快。吳伯雄唱歌不但是自娛娛人,更是他為公益團體募款的利器,至今他以歌聲為慈善團體所募得的款項,超過五千萬元,「千萬歌王」的稱號是當之無愧,人緣好,再加上知名度高,使得吳伯雄成了公益團體的最愛,這個為關心弱勢團體而製作的節目「關懷」,甚至找他主持,吳伯雄也有感而發的,為節目主題曲「關懷」親自填詞、主唱。

  與吳伯雄同為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的孫越說,吳伯雄對社會與人群的關心,是出於內心,並且身體力行。從擔任省議員就開始參與公益活動,吳伯雄走上公益這條路,其實是與信仰和家教有關,出身佛教家庭,吳伯雄說,「公門好修行」是他公職生涯的座右銘。

  回憶一生所做所為,吳伯雄最感激的人,還是他篤信佛教的父親吳鴻麟,雖然出身富人之家,不過吳伯雄表示,父親留給他最珍貴的遺產不是金錢、名望,而是惜福,助人和勤儉的家訓。長年為吳伯雄做鞋子的喬治皮鞋老闆謝清光,對吳伯雄多年不改節儉的性格,印象十分深刻。如果說,待人親和和誠懇是吳伯雄做人的本錢,廣結善緣則是他的利得,曾有人說過,吳伯雄是國內少數不分地域和黨派都能認同的人,因此廣結善緣成了他政治生涯中最雄厚的資本。

  提起吳伯雄的親和力,就不能不談到他另一項特長,那就是便捷的口才,一流的機智和十足的幽默感,許多人都說只要有吳伯雄在的場合,保證笑聲不斷。據了解,私底下,吳伯雄的幽默是葷素不忌,老少咸宜,他尤其喜歡開自己的玩笑。除了在社交場合之外,吳伯雄的幽默在家裡也是充分表現,只不過近年由於公務及社交活動繁忙,使得家人分享的機會相對減少。

  從政三十多年,對工作、對父母、對朋友,吳伯雄是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唯有對家庭,他說,給的是太少了,最近當外界對他政治行情再度攀升,給予祝福之際,他卻心有所感的表示,其實家庭的和諧和子女的平安,才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喜悅和驕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