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調會爭議多 執行難度高

張晉豪 郭健國 王健強  / 台北市

  針對三一九真相調查委員會,權力橫跨檢警調,可能造成的問題,內政部以及法務部今天在立院都同聲反對。在野黨立委要求檢警移交調查權,法務部次長謝文定表示,目前已經聲請大法官釋憲,移交調查權,法務部恐怕難以配合。內政部長蘇嘉全也說,真調會爭議太大,警方不知該如何配合辦案。還沒等到十四號,大法官主持的憲法法庭上的正式辯論,內政部長蘇嘉全就明白的表示,三一九真相調查委員會權力被過度擴張,警方很難配合。

  難以配合的還不只是警方,根據真調會條例第九條當中提到,真調會可以借調檢察官和軍事檢察官,法務部次長謝文定也說,法務部不會在違法的情況下,移交調查權。事實上,不只是檢警調這些執行單位,認為難以配合,就連真調會的召集人施啟揚,自己也提出將就部份不合情理的條例,進行修法,在大法官正式對真調會是否違憲做出解釋前,真調會的職權行駛,恐怕還要多節制。(張晉豪 郭健國 王健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