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清廉從政創造經濟奇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孫運璿傳奇的一生,最大貢獻就是帶領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一路從交通部長、經濟部長,到行政院長,被視為蔣經國總統接班人。不料,七十三年的一場中風,就此與總統大位擦身而過。儘管如此,孫運璿五十年從政生涯,不但致力經濟發展,更一向以廉潔自居,奠定他在國人心中無法動搖的地位。

  永遠的孫院長,公職生涯超過五十年,尤其台灣經濟在二次大戰後跌入谷底;特別是電力系統,經過盟軍轟炸幾乎全毀。民國三十六年日本戰敗,撤退前還放話,台灣在三個月內將一片漆黑。不過,孫運璿卻用行動力粉粹日本魔咒。

  就是不服輸,因為當時任職台電機電處長的孫運璿,竟然在短短五個月恢復全台百分之八十供電,更讓電力普及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七,超越日本韓國。最有遠見的就是在經濟部長任內推動高科技產業,奠定每年數千億半導體產值。在民國六十七年,孫運璿更上一層樓,由蔣經國總統任命擔任行政院長,執行十大建設,帶領台灣走過最動盪的年代。

  就在孫運璿以閣揆之姿,成為總統接班人。民國七十三年,一場突如其來的中風,卻讓孫運璿與大位擦身而過,從此以輪椅代步。不過在重要藍軍場合,仍然看得到他;甚至為了泛藍團結,奮力一站,這個畫面讓不少人動容。這位台灣經濟起飛的見證者,風雨世代的掌舵者,孫運璿精神永遠留在國人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