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兵棋推演 考驗各部會危機應變力

 / 台北市

  由國安會主導的玉山兵棋推演,晚間無預警的發布,包括陳水扁總統,還有行政院各部會首長都要在十分鐘之內趕到位在台北大直的衡山指揮所,參加緊急的國安高層會議。整場演練完全模擬戰事發生的時候的動線,由警方開道,絲毫不敢大意。

  晚間台北街頭氣氛相當不尋常,各個重要幹道可以看到警察站崗,機動員警巡邏,還有警車開道的黑頭車,這一輛輛方向都是開往台北大直的衡山指揮所。因為由國安會主導的玉山兵棋推演晚間七點五十分,由陳水扁總統無預警的方式發布,而這項兵演是模擬中國武力犯台政府各個機構如何緊急因應。因此,包括國安高層還有行政院各部會首長都必須要在十分鐘之內趕往位在大直的衡山指揮所,然後由陳水扁總統召開緊急國安會議。

  會議全程長達兩個半小時,前六十分鐘是模擬中國武力犯台攻擊台北一○一及新光三越等大樓地標時該如何因應,而接下來是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模擬沙盤推演,整個過程比照戰爭發生時操作,府會機關全都不敢大意,只是過不久漢光二十二號演習就要豋場,為何玉山兵演還要如此密集,也讓外界多做聯想。為此國安單位表示,這是既定行程,而即將登場的漢光演習也將模擬實戰,不排除上演國軍戰到最後一卒的真實場景。(記者吳秀美 陳苗生 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