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漫遊37小時總統終抵巴拉圭

何家俊 報導

  陳總統率領的出訪團,昨天(5日)晚上終於抵達我國友邦巴拉圭。一下飛機,就送上大禮,在國會發表演說,總統當場答應,加倍開放巴拉圭牛肉進口,還現場秀了好幾句西班牙文,博得滿堂彩。不過繞了一大圈才到,引來美方不悅,外交部證實,回程確定經由美國過境,以免台美關係繼續惡化。

VCR

  飛了三十七個小時,總統終於抵達巴拉圭。副總統賈司迪親自登上紅地毯接機。當地國會更是安排陳總統發表演說。

陳水扁總統西班牙文演說:「我愛巴拉圭(Amo Paraguay)、巴拉圭萬歲(Viva Paraguay)」

  要鞏固邦誼,總統現場秀了一段在專機上臨時惡補的西班牙文,引來不少掌聲,只是原本巴拉圭國會的在野黨議員有意杯葛陳總統來訪,總統主動送上牛肉。

陳水扁總統:「對貴國牛肉的配額,不是原先的2百20噸,而是加倍到4百40噸,我相信這是非常好的一個開始。」

  為了送上這盤牛肉,整個出訪團可是繞了大半個地球,中停加油2次,在阿聯的阿布達比跟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機上的記者都是落地之後才知道。

媒體記者(台語):「我們現在飛機要停哪裡?

陳水扁總統:「機長,問,聽機長的。」

  總統保密到家,記者只能自力救濟,靠指南針還有PDA的衛星導航來確認位置,只不過繞了一大圈,為的是要抗議美方;回程還是要這樣做嗎?回程確定過境阿拉斯加,也讓朝野鬆了一口氣。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跟美國的對抗啊、賭氣呢,畫下一個停損點,另外一方面也為未來我們跟美國的關係,建立一個著力點。」

陳水扁總統:「不要害怕,越挫越勇。」

  總統要大家越挫越勇,只是已經脆弱的台美關係禁得起幾次挫折,恐怕是大家最想問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