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總統報告 國親聯手提三罷

 / 台北市

  陳水扁總統昨晚站上火線公開宣示,如果總統夫人吳淑珍一審判決貪汙有罪,他立即下台。不過今天國民黨還是決議將和親民黨共同提出三次罷免案。但是原本表態會支持罷免案的台聯,態度卻有了大逆轉,表明不再持三次罷免,也讓親民黨揚言,只要三罷不過,接著馬上就會發動提倒閣案。

  雖然陳總統承諾一審定罪即下台,但最大在野黨主席馬英九表示,無法接受陳總統的說法,馬英九說了重話,黨團也有動作,立法院國親黨團立即著手發動三次罷免案,要透過體制內的罷免程序,讓陳總統下臺。

  國親堅持提三次罷免,將七號排入程序委員會通過院會議程,十日交付審查,預計十一月二十四日展開罷免案記名表決,罷免案啟動,但原本態度立場支持罷免案的台聯黨卻緊急踩煞車。

立法院即將進行第三度的罷免表決大戰,雖然已經輕易跨過提案門檻,但罷免要成案,必須有全體立委三分之二同意的高門檻,國親一百一十二席加上無盟以及無黨籍立委李敖,和退出民進黨的林為洲,同意票仍只有一百二十二票,要跨過成案門檻必須泛綠二十五票倒戈相向。至於親民黨表示罷免案再被封殺,將立即啟動倒閣,程序上來說,只要三分之一立委提案,二分之一立委同意即可通過,以國親目前國會過半的情況下,確實可以輕易發動成案,但國民黨態度仍是最大關鍵。

  要求陳總統下臺,立法院透過體制內罷免程序,半年以來已經第三度發動。但泛綠不支持,罷免案恐怕難逃被封殺結果。而後續政局,國民黨強調現階以罷免案為主,倒閣或彈劾仍在審慎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