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審議辯論會 今天下午登場

 / 台北市

由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以及國內四家平面媒體共同舉辦的台北市長審議式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兩點在公共電視登場,分別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謝長廷還有宋楚瑜共同參加,並且接受十九位公民代表現提問,讓候選人直接回應民眾關心的議題。

繼二十四日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之後,由公共電視以及國內五家媒體共同舉辦的公民審議式辯論會,緊接著在二十五日登場,由工作團隊分層抽樣,遴選出來的十九位台北市公民小組代表,將直接和候選人面對面提問,讓候選人的政見不再誇大其詞或是流於口水戰,落實民主精神。

審議式辯論的概念,來自於歐洲民主先進國家的「代議制度」發展出來的審議式民主,藉由民主政治的過程,讓來自不同生活經驗和背景的公民直接發聲,讓選舉辯論回歸到公民本身和公共政策就事論事的本質。

經過十八日及十九日為期兩天的公民論壇會議之後,公民小組達成六大市政共識,包括如何打造整合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如何提供完善的老人福利政策,還有治最優先的工作,和改善治安成效,以及有效利用有限預算推動都市更新,並且結合藝文工作者,發展台北市適合的文化產業。最後則是財政困難之際,如何讓有限的預算發揮最大效益。這些問題,公民代表將直接向候選人提問,實踐人民當家的民主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