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里選民結構 北高兩市縮影

 / 高雄市

其實,在下午四點以前,還沒開票前,公廣集團新聞平台,按照往例,和政治學者合作一同選擇,台北市的臨江里,和高雄市的寶民里,作為預測北高兩市選情的基準。因為這兩個里的開票結果,和全市的結果非常接近,政治學者稱,這樣的里,是政治上的典型里。

高雄市的三民區,向來被外界解讀為泛綠的大本營,不過有當地里長說,從最近幾次的選舉結果來看,這裡的選民結構其實是藍綠五五波,而且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像寶泰里與寶民里這樣的老社區,人口流動不大,最後開票的結果都很神奇。

長期投入典里研究的洪永泰教授指出,外界以為典型里是人口結構和全市或全國相仿,但現在只能確定,典型里的政治選民結構就如同小高雄或小台北。正因為過去十二年的開票結果都很接近選委會公布的結果,從典型里預估全國或是全部選區的選舉結果,也成為一種快速估票的方法。

而且當外界的變數越少,選舉越單純的時候,用典型里來預估才會越準確。這次的市長選舉,台北臨江里方面,郝龍斌拿下54%的得票率,謝長廷則為39.25%,和最後的結果非常接近,不過高雄市寶民里在黃俊英方面的得票率為51.63%,陳菊則是47.63%,和實際的結果出現誤差,洪永泰表示必須再研究才能知道原因。(記者邱福財、林曉慧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