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典型里 預測選舉誤差小

 / 台北市

  這次北高市長選舉,公廣新聞平台,和台大政治系教授(洪永泰)合作,進行典型里選舉預測,結果台北市長,和預估的非常接近,但在高雄市,卻出現落差,學者分析,第一次作高雄典型里,只選了一個里,樣本數不夠,加上高雄選情不穩定因素多,只要任何一個事件,都有可能扭轉結果。

  這次北高市長選舉,台北市長由國民黨郝龍斌勝出,台北市臨江里,這個典型里,郝龍斌拿下54%得票率,謝長廷是39.35%,和最後的結果非常接近,但是在高雄市,民進黨陳菊險勝,卻和預估的,有了誤差,高雄市寶民里, 黃俊英得票率是51.63%,陳菊是47.63%,兩候選人和選舉結果,都差了兩個百分點,主持這次典型里預估的學者認為,高雄市的選舉不太穩定,變動因素多,是出現誤差的最主要因素。

  洪永泰表示,在高雄市,只要選前爆發一些事件,就可能讓選舉結果改觀,以一九九八年市長選舉為例,選前爆發錄影帶緋聞事件,謝長廷拿下逼近五成的得票率,贏得選舉,吳敦義落敗,而這次高雄市長選前,也爆發路工疑雲, 可能就影響選情,加上投票率低,泛藍支持者沒有全被動員出來。

  洪永泰表示,下次再作預測時,高雄市會增加樣本數,選定三個典型里,也建議各政黨在作選後檢討時,要特別針對高雄市,來研究選前突發事件,是否影響到投票行為。(記者林怡馨、邱福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