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228紀錄片 賣煙婦女兒落淚

 / 台北市

  談到二二八事件,就會從當年在大稻埕,【天馬茶房】前的賣煙婦人,和【專賣局】【緝私員】的衝突談起,而當年這位賣煙婦的女兒林明珠,今天隨著台北市政府的紀錄片,首度曝光,面對六十年的往事,林明珠是邊看邊拭淚。

  六十年前發生在大稻埕天馬茶房前的這段衝突,透過老照片和文件,重現在螢幕上,當事人之一的林明珠,一邊看著影片,一邊忍不住地擦著眼淚,影像紀錄勾起埋藏在內心幾十年的感觸,林明珠面對媒體只淡淡地說大家都很可憐,而女兒則代替母親說,希望二二八事件,不要再成為每次選舉的話題。

  這張照片,就是當年林明珠的母親,林江邁在大稻埕賣菸的情景。過去台灣社會談起二二八,總是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事件後發生後、那段難以撫平的傷痕。不過,長期研究二二八歷史的詩人楊渡,卻希望透過事件的見證人、林江邁母女的生活,來看不一樣的二二八。這部紀錄片還意外挖掘出,林明珠後來竟然嫁給了外省人、而且還是當時的行政院長陳誠的侍衛,而這段序曲,也等於在二二八事件後、解除族群對立的魔咒。(記者陳宏書、蘇玲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