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言論自由縮限 立委質疑違憲

 / 台北市

  軍隊應該政治中立,但是軍人可不可以批評政府﹖先前有過阿兵哥在布落格發表刺扁言論,後來又有軍官穿著制服現身倒扁現場,民進黨立委,今天在國防委員會,臨時變更議程,初審通過,禁止軍人發違反政治中立言論,連網路留言都不行!不過國民黨立委質疑條文違憲,要求交付朝野協商!

  泰北中學少校教官董華正先前身穿軍服、戴墨鏡與口罩現身倒扁靜坐現場,被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依「違反效忠國家職責罪」嫌查辦。未來軍人不只參與街頭運動可能違法,根據立法院國防委會院初審通過的國防部修正草案,只在網路上留言或是編寫部落格批評政府,都可能違法。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疑條文違憲。國防委員會上午議程原是排定聽取國防部專案報告,但會議在中午前提前結束,民進黨籍國防委員會召委湯火聖將原定下午舉行的國防法修正草案審查會,提前中午前舉行,許多立委都缺席不在場,通過了國防部提出的第六條修正版本,嚴格限縮軍人的言論自由。不過出席的在野黨立委表示,雖然序可能有瑕疵,但是對於軍人應該嚴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大家都有共識。

國防法第六條新版條文,禁止軍人印製、散發、張貼違反政治中立的文書、圖畫、消息、電磁記錄或其他宣傳消息。軍人也不可以主持、發起、參與違反政治中立的集會或遊行。也不可以在大眾傳播媒體具銜或具名刊登違反行政中立的廣告。軍方指出,早在民國九十年國防法通過之前,軍方就根據憲法設定內規,人不論是上班或下班時間,都不能參與集會遊行和政黨活動,不過在野黨立委質疑,國防部是為了鎮壓軍中認同民間倒扁運動,才會連軍人上網發表言論的行為都要禁止,違反了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記者熊其娟、陳立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