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聲請釋憲 張熙懷重砲批

 / 台北市

  針對國務機要費一案,陳水扁總統提出釋憲,要求法院暫緩審理,今天也表示希望爭議能由法律來解決,但釋憲聲請書裡提出,國務機要費由國會審議通過,不具有民意基礎的檢察官無權介入,也讓公訴檢察官張熙懷反批,如果真要具備民意基礎才能發動犯罪偵查,這將是法學上的新發現。

  國內憲政史上,首次由現任總統親自提出釋憲案,希望法院暫緩審理,而陳水扁總統更公開表示,希望一切政治爭議由法律來解決,只是陳總統這次提出的釋憲主張,恐怕又得引起新的風波,因為總統認為,國務機要費是經由人民選出的立委,在國會預算審議中通過,倘若容許沒有具備民意基礎的檢察官隨時主動介入偵查,對總統行使職權的政治判斷自由度會產生嚴重影響,言詞之間認定檢方無權介入,馬上也引起檢察官反彈。

  審理國務機要費一案有沒有違憲,總統府等不及法務部研議,向司法院提出釋憲,而司法院已經分案給三位大法官,會決議受理還是駁回,已經避免不了會繼續引發政治效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