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馬條款促合作 國親達七共識

 / 台北市

  排馬條款促成國親立委選舉合作空間,國親達成七點共識,並協調五個選區優先尊重親民黨提名,使得兩黨對槓的局勢暫時緩解。不過國民黨中央雖然讓步,但是基層卻出現反彈,候選人也不見得願意把選區拱手讓給親民黨。

  排馬條款在立法院試圖闖關,意外促成國親年底立委選舉提前整合,國親達成的五項協議中,包括部分沒有國民黨現任立委連任的選區,將禮讓親民黨優先。但是台北縣第七選區,即使國民黨中央想禮讓親民黨現任立委吳清池,但有意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批評國親兩黨中央的私相授受,沒有民主機制的正當性。

  面對這樣的情況,親民黨方面相當不滿,由國民黨授權簽署協議的秘書長吳敦義則強調,簽署的協議中是以勝選為優先考量。

  光是區域立委提名,國親已經協調不來,雖然簽署了協議,但是認知差距和互信基礎不足,國親接下來要朝政黨聯盟,走向合併之路,還是充滿許多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