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提散會 排馬條款暫擱置

 / 台北市

  由民進黨團提案,一審有罪即不得參選的選罷法排馬條款今天在立法院闖關,親民黨態度是關鍵,不過在最後一刻,親民黨決定釋出善意,支持國民黨團提出的散會動議,順利擋下排馬條款,不過接下來國親如何協商立委選區,就得看國民黨的誠意了。

  眼看親民黨團陣前倒戈,和國民黨團聯手提出散會動議,擋下排馬條款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場內錯愕,場外大嘆無奈。

  表決前夕,氣氛詭譎議場內,泛綠早已摩拳擦掌,而親民黨仍不見半個立委進場,直到最後一刻親民黨團態度轉變,國親共同提出散會動議,兩次表決都以一百零一票比九十七票打敗民進黨和台聯團,院會提早結束。國親同意聯手,背後有沒有涉及年底國親立委選舉的選區交換,親民黨團不願證實。

  只是親民黨以支持散會,而不是與國民黨同一戰線封殺排馬條款,多少也突顯出親民黨的不滿,經過下午的折衝協商,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簽下文字協議,同意包括台北縣第二第四以及第七選區、台中市第三選區以及高雄縣第一選區與花蓮縣選區提名,優先尊重親民黨意見。

  國親高層十九日徹夜協調直到凌晨,換來雙方緊繃氣氛暫告解除,但未來國親之間仍有硬碰硬的選區必須協調,這才是考驗國親合作最難的一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