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變遷 全國性減刑爭議多

 / 台北市

  陳總統宣佈將實施全國性減刑,事實上,這是政府第五次實施減刑,加上二次特赦,包括副總統呂秀蓮、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許信良、施明德等人,都是因為刑期赦免才能走出監獄。不過時代變遷,這次減刑沒有當年的政治犯,赦免對象可能換成刑事罪犯,也引發爭議。

  這是民國七十九年,李前總統就任第八任總統,特赦美麗島三十四名叛亂犯,對台灣民主造成深遠影響。包括目前檯面上呂副總統、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施明德、許信良都因此受惠。二十年後,民國八十九年,陳總統正式簽署對拒絕服役的宗教良心犯、工運份子進行赦免。政府遷台以來總共兩次特赦,而陳總統此次宣示屬於全國性減刑。

  民國六十年,開國一甲子紀念、六十四年蔣公逝世、七十七年經國先生逝世、開國八十年紀念,過去一共四次大減刑,其中江南案主角陳啟禮、吳敦,分別在七十七年和八十年兩次減刑中提前出獄。

  回顧歷史,二次特赦、四次減刑,政治時空大都針對所謂的叛亂犯、黨外人士。而陳總統執政後,則是以政治或宗教良心犯做為特赦對象。這次再度提出全國性減刑,沒了過去赦免對象,極可能轉向刑事犯,稍有不慎,罪犯重返社會,原本美意將大打折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