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簽署四協議 兩岸實現大三通

尹順和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兩岸新紀元,江陳會今天(4日)正式登場,雙方針對海運航空、郵政、食品安全簽署協議,兩岸交流進入大三通時代,未來台北飛上海只要八十二分鐘。江陳兩人互贈紀念品,希望兩岸開創新局。

  這一刻,兩岸一起寫歷史。江丙坤和陳雲林兩人緊握著手,雖然不是第一次握手,卻是第一次在台灣,第一次距離這麼近。

  雙方談判九十分鐘,達成既定海、空、郵政直航與食品安全四大議題。兩岸兩會負責人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簽署協議。當江丙坤、陳雲林交換互簽文件,也宣告兩岸大三通時代正式來臨。

  現場響起掌聲,與會代表包含江、陳兩位夫人都以香檳慶祝。根據協議,就航空部分,航線截彎取直,不再繞行第三飛航情報區,大陸增加航點幾乎涵蓋一、二線城市,未來桃園飛上海只要八十二分鐘,每週增加到一百零八航班,航空公司每年節省約十三億台幣。

  海運直航,同樣截彎取直,雙方增加港口,大陸共六十三個河、海港、台灣增加到十一處。每年可省十二億台幣;郵政部份,未來平信、掛號以及小包裹、快遞都可直達;食品安全則加強即時通報機制,海基會代為求償;雙方也檢討陸客來台人數以及未來金融登陸做出討論;至於敏感的航線名稱與毒奶如何求償,雙方倒是避重就輕。

  江陳順利達成歷史使命,值得一提的是,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是以首位內閣官員身分上了談判桌,兩岸官方接觸味道越來越濃。

  江丙坤也以「和平協商、共創雙贏」的金箔書法十六字箴言致贈海協會。陳雲林則以握手造型水晶藝品當回禮,盼兩岸能攜手、共創未來。(記者尹順和、薛松乾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