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曝光 藍.綠各有解讀

郭 鎧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2008年總統大選結束一年多,該算總帳了,監察院公布去年度政黨政治獻金,民進黨雖然只執政半年,但政治獻金收入高達六億多元,比國民黨多兩千多萬元,不過對照扁嫂今年向法院提出的企業捐款陳報狀相比,立委大嘆,沒有公權力介入,官方公佈的政治獻金只能僅供參考。

  

企業大老闆手握雄厚資金,是朝野政黨的重要金主,翻開監察院公布最新政治獻金資料,97年度國民黨接受政治獻金總收入5億7871萬元,民進黨只有執政半年政權就輪替,竟然收到高達六億零六十九萬,比國民黨多出兩千多萬,有立委就直呼不可思議。是民進黨跟企業走的近,還是國民黨申報不實,朝野各自解讀。

  而企業捐款最大戶,台塑捐給國民黨4800萬、只給民進黨50萬,遠東集團則是比較平均,分別捐3000萬與2800萬,新光捐給國民黨1650萬、民進黨1250萬,太子汽車分別捐520萬與300萬,金鼎集團各捐500萬,與馬總統關係良好的裕隆集團則是國民黨300萬、民進黨一毛不給,只是與吳淑珍曾經公布的企業陳報狀對照,辜仲諒捐2億、王永慶1億、張忠謀2000萬、徐旭東5000萬,從監察院資料根本看不出來,是吳淑珍沒把錢轉給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沒有據實申報,顯示政治獻金法的確存在漏洞。

  說白了,監察院沒人力查清楚,

只能靠各政黨自由心證,

況且企業還能透過旗下子公司捐贈,

錢從哪來管道複雜,

這份政治獻金結存表

到頭來只能純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