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稅變碳交易? 綠黨:馬政府偷天換日

記者/葉德聖 報導  / 台北市

要推的能源稅都還沒推,碳交易就被立法院列為優先審理的法案,環保專家今天跳出來重砲抨擊,馬政府的政策簡直是偷天換日!

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你(馬英九)看一下,你(馬英九)回去看一下你的政策白皮書,你回想一下去年的6月5號,你參加台灣的NGO環境會議的時候,你開出來的政見,是能源稅,碳交易這三個字,你從來沒有推動過!

總統馬英九(2008.4.21):將來我們必須要建立碳權交易的制度,我們也要開徵能源稅,但是能源稅不是要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而是要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該推的能源稅,硬生生換上了碳交易,難怪會被罵偷天換日。事實上,能源稅一旦施行,這樣大剌剌的污染排放,可得付上一大筆錢了!

大公司付錢,民眾開車上街,也得為自己愛車排出的廢氣,乖乖付費。

付錢當然很心痛,但這些能源稅,最後都留在國內,有助於發展綠色能源產業,甚至可以降低所得稅,讓大家出門都像這樣,善用大眾運輸。

反觀碳交易的實施,專家抗議,導致的結果大不相同。

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如果我們推動的是碳交易而不是能源稅的時候,這些廠商所增加的成本,他(廠商)是跑到國外去買碳權,所以我們台灣這樣很好的機會就不見了,那肥的是國外的廠商以及這些碳交易的掮客。

搞到最後,自己國家被污染,錢卻被人賺走了,也難怪世界各國反碳交易的串連持續展開,只是不知道,這樣的聲音,我們的政府究竟聽到了沒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