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06:00

朱:每一選舉城市 無絕對藍綠意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蘇逸洪問:是副主席您希望打一個很優質的選戰,不過這是您的自我要求,對方不見得會這麼做,所以您認為在未來的半年選戰當中,對手最有可能打您的某些部分的,這個所謂他們認為的缺點也好,讓選民覺得掀出來不好的地方可能是哪裡。朱立倫回答:我常常講台灣的選舉,每次一碰到選舉的話,似乎要把對手一定是抹黑抹黃或者是抹紅,或者是當然就是說這個大貪官啦,或者是你個人的私德非常糟糕啦,因為他們在你身上一定都找不到,我應該這樣講我自己非常有信心,但是這個過程當中可以看到不要說什麼,光一開始也就開始要針對你的家人,幾十年前的歷史幾十年前的置產,或者任何的都要用一個有色的眼光,或者是用一個惡意的態度來面對,我覺得這真的是大可不必,因為選民實在看太多了,如果說因為受到檢驗這麼多年了,比如我說我從政已經十二年了,每年也都要做相關的申報或者是信託,一樣我從政選舉的三次,每次都是非常激烈的選舉競爭,難道都沒有接受過檢驗嗎,當然都接受過檢驗,但是這些所謂的惡意的攻擊也都被判刑了,但是我都會回過頭來說還是有很多人,為了知名度,為了選舉的花招,為了一些個人參選目的,不一定是市長候選人可能是市議員候選人,可能是其他的候選人用各種的方式,來爭取曝光來爭取焦點,我覺得這實在是不是很洽當。另外我也要提到說,其實媒體也應該用一個,比較正面負責的態度,也就是說一場選戰當中,我們應該集中焦點在雙方政見的差異,或者是雙方面對市政的態度差異,或者雙方對於某些事情看法的差異,我覺得這可以去報導,而不要太被周邊的枝節,或者是太多周邊的負面新聞,或者是有很多作秀的新聞受到干擾。

  蘇逸洪問:不過如果不跟對手比我們跟自己比,跟國民黨比的話,過去您說到兩任桃園縣長的任內,因為政見的提升所以選票也提升了,但是我們反觀在台北縣的部分,周縣長雖然用很高的得票率當選了縣長,但是隨著四年的期間,每次的評鑑似乎都有吊車尾的問題,您覺得可能哪些部分做的不夠好,您未來如果做的話會做的更好的。朱立倫回答:我覺得是這樣子周縣長有很多他的努力,是應該受到比較公平的待遇,但是當然縣政工作,都還是有一些值得改進的部分,包括我自己過去在桃園,還是有一些還沒有完成,也應該繼續努力的。那我是覺得,第一個就是期待性的落差,因為對於直轄市的台北市,那你說新北市就是台北縣,現在相對的很多工作上面,民眾的期待是會有落差的。比如說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交通建設,我最近走到每一個鄉鎮市都在談交通建設,你說以捷運建設為例子,那現在全台灣通車的,也許在北部都會區通車的92.9公里,在新北市只有25公里,那站八十二站裡面大概只有二十一站在新北市,那新北市這麼大的幅員這麼擁擠的人口,面對捷運的這個需求非常的大,那周縣長也看到這樣的問題,中央也看到這樣的問題,加緊的在建設。但這個建設要分別在101ˋ102ˋ103未來這四ˋ五年才能夠多完成121.3公里,而這121.3公里,當然大部分都會在新北市,所以周縣長會比較辛苦。在交通的黑暗期這一段時間,我也是認為未來四年的市長都會碰到有一點類似的情況,因為需求量不只如此,還有五條捷運建設,我必須要在未來四年一定要讓他動工,可是你動工之後,它的建設期要在未來十年才能夠完成,所以第一屆的新北市市長跟第二屆的新北市長,是非常辛苦的交通的建設。第二個河川的整治其實河川的整治,淡水河系包括淡水河包括新店溪,包括景美溪包括基隆河,都面對很大的挑戰,那三十年來最乾淨的是現在的這個階段,可是民眾的需求會更大會要求的更多,他認為不是只有河乾淨而已,整個河岸的空間要變成一個親水的環境。我們知道無論是我們看到的每一個世界的大河之城,你到巴黎,你到倫敦,甚至你到紐約,你到東京,或者是你到首爾,你看到的所有的水岸之都,大家的要求非常的高,那畢竟我覺得我們的速度會比較慢了一點,那周縣長比較吃虧的地方。是因為它原來是縣的層級,縣的層級有兩個限制,第一個它本身的預算有限,第二個它有很多是要跟鄉鎮市公所一起配合的,一起來推動的事情那如果中間有不同調,有不同的執行方針的話就會產生落差。那以後變成一個直轄市直轄市的話,第一個層級提高預算增加,第二個執行力可以從頭貫徹到尾,我相信很快的這些河川的整治就會有不同的風貌出現。

  蘇逸洪問:剛才副主席您說第一任第二任市長會是最辛苦的,如果當選了,您願意跟新北市民共渡兩個任期嗎。朱立倫回答:我應該這樣講,對我來講,我不能夠現在就跳躍到我要競選連任,但是我要跟大家大聲的報告,就是說我要來競選這一任的新北市長,我是第一個有非常強烈的意願跟大家共同打拚,而且一定會把市政帶到新的境界,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看到這個全新的新北市,是我們大家所期待的。蘇逸洪問:所以我想選舉要訴諸於民意,那麼還有半年的時間,我們大家看到,從蔡英文主席宣布要參選之後,就是一些媒體所做的民調,我們先來看看這數字,以及請您來分析一下看法如何,我們現在來看看的,包括中國時報還有TVBS,在蔡英文主席宣布要參選之後,公布的兩次民調,那麼我們再看到聯合報之前的民調,雙方是有差距的換句話說,副主席您領先蔡英文小姐可以說幅度很大,那麼在他宣布參選之後您慢慢拉近了,甚至TVBS還落後她一個百分點,但這個是在誤差的範圍之內,您在媒體的面前非常的大方,非常的有風度的告訴大家,那麼這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警惕,那現在有比較大的篇幅,您跟您的幕僚討論過嗎,還有半年時間,這樣的民調代表什麼樣的意義。朱立倫回答:我的確認為民調是個鼓勵也是個警惕,我為什麼講說是個鼓勵,對我一個新人,新北市的新人這麼短的時間有這麼多的市民同胞願意認同我,願意鼓勵我,我要非常感恩,那一樣的為什麼是個警惕,很多人到現在為止還是沒有辦法認同,還是沒有辦法支持,所以表示有很多努力的空間,這絕對是事實我也可以跟大家報告。當我在現在講起來應該是九年前,第一次要參選桃園縣縣長的時候,其實剛開始半年的民調我都是遠遠落後的,但是我靠我的決心,我靠我的一步一腳印,靠我的這些誠實的把我的想法告訴了縣民之後,很快的我就得到了選民ˋ縣民同胞的支持,所以我認為是因為選舉畢竟還有半年,大家有人說現在叫選戰已經開打,其實沒有,我應該這樣講說,現在是各政黨表達提名了,提名之後我們這半年大家都還需要熟悉還要暖場,還要各處去接觸各處跟了解,那我想真正的選舉去競選的,所謂的熱身期大約是最後的兩個月,所以我也常常在講說,比如說現在各政黨都還在初選,包括國民黨的市議員在初選,民進黨的市議員也在初選,所以我才會常常跟那些市議員的初選的很多的候選人講,我了解你們有初選的壓力。所以有一些市議員的候選人,就拚命的希望作秀來控告我,或者是來攻擊我或者是來想出一些招數,我就說不要做這些做太多,因為第一個你這樣做效果有限,第二個也會傷害自己的政黨,也會傷害自己的候選人,所以我是覺得說其實距離真正的選舉還有滿長的一段時間,我們還是腳踏實地的去做好。

  蘇逸洪問:我們這些基層紮根的工作,副主席在您宣布要決定參選的那一刻,您設想的對手就是蔡英文主席嗎,或者他這個上個星期的出現會讓你有策略的改變。朱立倫回答:如果要講說設想的對手的話,當時最熱門的對手應該是蘇貞昌先生,應該是蘇貞昌前院長,因為其實在過年那段期間,所有人討論的都是蘇貞昌前院長,那後來還是一直有變化,其實蔡英文主席也一直都在所謂民進黨可能的名單之內,但我還是強調一句話,我沒有特定的去設想一定會是誰,或一定不會是誰,我一直認為說,選舉其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是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就是你能夠爭取到多少選民的支持,就好像我們一個賽跑一樣,誰跑的比較快,而不是把誰拉的比較後面或者是誰比較弱,應該真正的重點說,你能不能自己跟自己的競爭,能夠得到更多選民的支持,我是比較這樣的一個心情,那當然你說有競爭必然有不同的壓力,跟一個不同的比較但是我覺得還好,我覺得雙方的每一位可能的候選人都是非常優質的,我覺得要從正面的思考。蘇逸洪問:所以比起蘇貞昌,蔡英文反而讓您鬆一口氣嗎。朱立倫回答:我完全也沒有這樣的心情,我覺得都是一樣,不論是蘇貞昌前院長,因為他過去擔任台北縣長的時候,我也擔任桃園縣的縣長,是隔壁縣的縣長,那或者是蔡英文主席,我覺得大家都是可以用一個比較理性,比較公平,比較一個高水準的一個方式來競爭,絕對是好事的。

  蘇逸洪問:如果未來台北市跟新北市,包括民進黨的兩位候選人,蘇貞昌先生跟蔡英文女士,這個跟郝龍斌先生還有您雙方面一起合作來打選戰,而且是對立來打選戰的狀況,您來評估一下,這樣的這個選戰策略,對國民黨來說這個會不會很吃虧。朱立倫回答:我應該這樣講,很多人都很單純化的就從一個口號來說,譬如說雙城之戰或者是雙城奇謀,我覺得這次是台灣的五都,因為台灣的五都的意思就是說,這個五都台灣的五都都是相關聯性的,以新北市為例子,台北縣新北市所有百分之七十二以上的人口是來自台灣各地,他可能來自台中,他可能來自台南,他可能來自高雄,跟家鄉過去的故鄉都有密切的連結,也有非常強的關心,所以彼此是互動的。是更何況台灣現在高鐵是一日生活圈,絕對不是只有雙城,不是跨一個淡水河而已,即便到台中到台南到高雄都非常的近,所以這個是五都的選舉台灣的第一次,所以是彼此相互關聯的,絕對不是只有跟台北市之間而已,就地理上可能說大家會覺得說,是不是還有蘇前縣長蘇前院長他的過去的關聯性上面大家會強調這麼深刻,那我也可以強調那回台南也是很正常的,台南是我太太的娘家,那我也可能到台南多幫幫我們的候選人,那我跟胡市長的合作,是長期以來存在的事實。蘇逸洪問:所以主席您也提過您的選票,比較集中在婦女選票,或是高知識份子的選票,在台北縣你剛才提到,這麼多不同的組成份子當中,你如何去開拓。朱立倫回答:這兩個主要選票其他的選票,我應該這樣講,我是只要接觸過的,了解的選票是我獲得支持的主要來源。我在擔任縣長的過程當中,譬如說我對原住民非常非常的支持,跟他們非常非常的密切,包括大家常講的,啦啦山的水蜜桃過去沒有賣得那麼好,因為縣長強力的推銷賣得很好,觀音新屋的蓮花季,也是我這個四十幾個農場,把他們推動的非常好,農民同胞對我非常非常的支持,非常多的鼓勵,我覺得這都是一個接觸過大家合作過,桃園縣的經驗就是最好的政見。所以我現在到台北縣每個鄉鎮市,只要接觸到農會,這些農民的代表每一個都舉大拇指,因為他說他只要在桃園的好朋友,農民都非常支持你,所以他就會覺得說,這個經驗就讓他覺得很有信心。所以我覺得,不一定是哪一個特定的族群,哪一個特定的性別。

  蘇逸洪問:那麼最後我要問副主席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你可以選擇怎麼回答,沒有關係,我想選舉只有兩個答案,選上或是沒有選上,包括有選上跟沒有選上,您跟新北市的市民的約定是怎樣,您跟自己的約定未來的規劃又是怎樣。朱立倫回答:我想很清楚,當然要參選就是要有意願,還有決心,那選上了當然要有決心,全力的來從事新北市這樣的一個工作,全力的跟我們所有新北市民未來四年一起打拚,這個當然是必然要做的承諾,那您說如果沒有選上,是新北市民的一個選擇,當然要予以尊重,我覺得也要恭喜當選的對方,那好好的需要如果我在未來的角色上,就以一個市民的角色也好,或者是未來我有什麼樣的工作,一定也是支持這個市政的發展,這才是一個民主的基本態度。我常常再講說台灣政黨的惡鬥,也許過去的這十年來,讓台灣變成是只有一個情況,就是要把對方拉下馬,落選的一方想盡辦法把對方拉下馬,這樣子的互相扯後腿請問台灣,還有向上提升的空間嗎,所以我覺得我們是不是就從五都開始,一個正面的態度,對方跟自己大家彼此相互鼓勵,相互欣賞,然後我們做一個正面的選戰,選上的一方也要非常有決心來做好市政,沒有選上的一方來支持選上的一方,把市政的工作做好。蘇逸洪問:不過副主席外界其實也有這樣的,評論跟分析選上當然是非常恭喜您,如果沒有選上,對你的政治生涯也是更上一層樓。朱立倫回答:我不會這樣想,我應該還是決定希望全力以赴,我希望大家能夠獲得我們市民同胞的支持,因為未來我們的市政工作,尤其新北市的第一任,我常常強調第一任,他是一個歷史關鍵性的一個使命,因為這個第一任他會帶動新北市,向上提升的力量還有很多的市民都在看。所以我剛才還擴大解釋,你說以交通建設第一任第二任,都要面對這個交通,也有人說是最大的開拓期,也有說最黃金的未來的交通的八年十年這非常重要。真的是一段苦戰也是全國都在看的,這個明星級的選戰,在這裡當然要祝福副主席選戰順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