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議員蓮舫 日首位台裔大臣

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第一次出現了台灣裔的內閣閣員,新首相菅直人任命民主黨參議員、蓮舫出掌消費者行政、少子化大臣。蓮舫之前當過藝人,從政才短短六年,不過,頭腦清晰、口齒伶俐,而且相當用功,在國會問政備受肯定,進而接受徵召入閣。

  蓮舫昨天表示還沒接到通知,但是如果能夠入閣,應該不會拒絕。現年四十三歲的齊藤蓮舫本名謝蓮舫,父親是台灣台南人,母親是日本人,出生於東京,因為日本不承認雙重國籍,在十八歲的時候放棄了中華民國護照,冠上母親的姓氏齊藤。念大學的時候拿過美少女選拔冠軍,踏進演藝圈,主持過綜藝節目,拍了不少廣告,後來甚至轉換跑道當上新聞主播,還採訪過台灣總統大選,和台灣政界小有淵源。

  六年前她接受民主黨徵召,首度當選參議員,辯才無礙使她鋒芒畢露、知名度大增,卻也惹了不少禍。去年民主黨參與聯合執政,她在政府削減預算的行政革新會議上咄咄逼人,還說:日本一定要是世界第一嗎?第二不行嗎?引起於輿論一番撻伐。不過也有政論家說,蓮舫不只是頭腦清楚反應快,問政更是用功,經常熬夜研究議案,假以時日,說不定是第一任女首相的最佳人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