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06:00

難抉擇?! 一條"活"路?自然生態?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蘇花改到底怎麼改,主要是在蘇花公路蜿蜒的山路上,從山脈穿三條隧道,縮短車程,也避免走山路的危險,能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這是花蓮民眾的夢想,但環保人士擔心蘇花改會破壞生態保育,使得花東交通問題,一直面臨交通開發與環境保護間兩難。

  花蓮人想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真的那麼難嗎,這位陳小姐的妹婿,兩年前就是在雨天的蘇花公路上失去寶貴生命,失去親人的痛,讓陳小姐說什麼也要站在隊伍中,近萬名花蓮民眾奔波到台北來,就是因為他們有這樣的夢想,蘇花改是他們的夢想。

  蘇花改,到底怎麼改?蘇花公路原本是一條迂迴的山路,蘇花改主要是讓部分山路由隧道來替代,一共有三條,由北往南,第一條蘇澳到東澳的東澳隧道,有3.3公里,再來是最長的南澳到鼓音的觀音隧道,長8.3公里,最後是鼓音到漢本之間的谷風隧道4.7公里,這三座隧道將蜿蜒的山路截彎改直後,原本蘇澳到東澳要走17公里,現在只要12.6公里,縮短4.4公里,不但縮短了路程,也減少行駛山路的危險。

  不過行車交通雖然方便了,但是環保團體擔心,開鑿隧道會破壞山脈的自然生態,使得花東地區的交通,始終在交通開發與環境保護間兩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