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18:58

核四蓋不蓋?! 核電廠安全體檢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核四要不要興建,現在轉向讓全台灣民眾用公投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在投下這一票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台灣有99%能源都要靠進口,以現在供電結構來看,台灣的火力發電78%、核電12%,水力發電3%,其它替代能源像是太陽能等不到1%。

  如果沒有核電,電力會不會中斷?會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可是台灣核能電廠安全嗎?日本大地震,福島核電廠爆炸,帶來輻射外洩的惡夢,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即將屆滿兩周年的時候,核四該何去何從,今天我們先從核能電廠的安全看起。

  兩年前日本大地震,雖然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的控制棒,立刻插入燃料棒停止發電,但麻煩來了,海嘯阻斷了進水口,供水系統掛了,水越燒越乾,但燃料棒不斷放出衰變熱,而這就是兇手,爐子越來越熱,熱到燃料棒毀了。爆出氫氣,最後整個氫爆,爆破兩大護法內外圍阻體,銅牆鐵壁變成斷垣殘壁,終究擋不住輻射外洩,更可怕的是,消滅衰變熱到現在全世界沒人治得了它。

  這不是別人家門口的事,因為台灣四座核電廠都位在斷層帶,台灣核電廠離海平面12公尺,但是福島大海嘯就高達15公尺,誰能算得過,當燃料棒退休,會退到儲存水池養老,池子太滿了,改用乾式儲存,將廢棄燃料棒裝在大型水泥桶,運出去挖個洞埋起來,但是乾式儲存場只能用100年,輻射物要消失得等一萬年。

  核廢料有沒有最終的養老院?還想不出來,爆炸聲台電工程能放心,核四動工三十多年還沒動完,台電自行變動設計,就變了一千五百多個的地方,這一台拼裝車,誰該管?誰躲起來了?要如何相信核電也相信台電,核四的路走死了嗎?核安專家林宗堯相信還有救,打破核安檢測小組一直是核四自己球員兼裁判,重新開始全部換人做,做就不會錯了嗎,千萬分之一的機率是大還是小,核能發電能不能闔家平安,這下子還可以問誰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