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12:00

台菲沒邦交 我漁民慘死討嘸公道

何佩蓁 戴榮賢 陳君毅 報導  / 台北市

  菲律賓攻擊我方漁船,已經不是第一次。七年前,台東成功籍漁船滿春億號就因為誤闖菲律賓海域,水警連開20多槍,老船長當場死亡,事後我方官員跨海交涉,檢察官也起訴了開槍的菲律賓水警,但台灣菲律賓沒有邦交,對方根本沒有受到制裁。

  手上拿著舊剪報,想到七年前,陳太太還是忍不住傷心,七年前,滿春億號老船長陳安老,開心出航卻是蓋上白布回家,漁船上更彈痕累累,傷心家屬跪在岸邊場面哀淒。手無寸鐵的陳安老,是站在船長室被菲律賓水警開槍打死。陳安老的弟弟,大副陳明德大腿被子彈貫穿,一臉痛苦連話都說不出來,事後他說,他和大陸漁工跪在地上苦苦哀求才逃過一劫,警方在船身上找到22個彈孔,陳安老遺體上也發現7個彈孔,民兵根本是瘋狂掃射。

  其實台菲漁權已經爭了好多年,看看這次的通報和案發地點,其實剛剛好就位在台菲爭議海域,我國暫定的護漁南界附近,依照台灣的經濟海域護漁線,和200海浬經濟海域,距離菲律賓呂宋海峽都還有一斷距離,但是看看菲律賓主張的200浬經濟海域,也未免太離譜,不但呂宋海峽都是他們的,就連雲嘉南和台東沿海,都是他們的。

  但台菲沒有邦交,家屬得不到正義,再多眼淚換不回寶貴性命。台灣漁民在台菲重疊海域合法捕魚卻命喪搶口,國際譴責之外,大家想問的是,國際訴訟到底能不能向菲律賓政府好好究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