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12:00

賭命捕黑鮪! 漁民只能自求多福?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廣大興二十八號,這次出海,是要捕撈值錢的黑鮪魚,不過其實作業非常辛苦,常遇到大風大浪,還可能會遇上海盜搶劫,甚至有漁民,曾經被被鯊魚攻擊,最嚴重的就是這一次,涉及越界,慘遭射殺。漁民很心酸,說捕魚就像賭命,多年來,已經不期待政府幫忙,只能自求多福。

  彩帶與鞭炮,這是東港第一鮪回港的畫面,看起來捕鮪魚好賺錢,但大家不知道風光的背後,漁民是無限心酸。小小的船除了抵抗海上風浪,為了捕比人還大的黑鮪魚,漁民要拼盡全力,用鉤子把大鮪魚拉上船,順利捕到魚算幸運,但更多時候是像這樣,漁船敵不過大浪,側翻到一邊,船上的漁工趕快跳下船,差點被浪捲走,除了大風大雨,更是要小心來自鯊魚的攻擊。

  這是2008年,一艘高雄籍漁船,捕鮪魚時被浪打翻,漁工跳到海裡抱住浮球,看到救生船趕快爬上來,驚恐的說,看到同伴被鯊魚咬住腿,失蹤了。不可預期的危機,都是漁民要承擔的風險。他們說,捕鮪魚真的不像大家想的這麼好賺,每一次出海,都是生命的賭注,除了自求多福,漁民只剩下老天給的運氣好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