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18:58

掌握江南案錄音 張安樂震驚台美

謝昶易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白狼張安樂,在離台17年後,終於在6/29回台灣面對法律制裁,回顧他的過去,他曾經擔任過竹聯幫總護法,在江南案中,他為了營救陳啟禮、吳敦等人,在美國公佈錄音帶,引發軒然大波,他擁有美國碩士學歷,是竹聯幫中學歷最高的大老,在大陸他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經營事業有成,返台後,法律如何制裁他?張安樂能不能延續白狼傳奇?來看我們的報導。

  白狼張安樂,在離台17年後,終於在6/29回台灣,面對法律制裁,回顧他的過去,他曾經擔任過竹聯幫總護法,刺殺江南案件中,他為了營救陳啟禮、吳敦等人,在美國公佈錄音帶,引發軒然大波,張安樂,擁有美國碩士學歷,他是竹聯幫中學歷最高的大老,在大陸,他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經營事業有成,返台後,法律如何制裁他?張安樂能不能延續白狼傳奇?

  我們的分析報導,民國44年,混跡台北縣的中和幫,因為老大殺人被捕,幫派瓦解,但隔年,立刻在竹林路成立竹林聯盟,也就是現在的竹聯幫,張安樂在16歲,初三的時候,就加入竹聯幫,排狼字輩,綽號白狼,他出身書香門第,卻在17歲鬥毆時,刺傷一名憲兵被捕,但只被監禁了28天,罰鍰一百元美金,自此白狼張安樂,打響了名號。

  民國61年,竹聯幫包括陳啟禮在內的多位大老被捕,張安樂接起了竹聯幫總護法的棒子,但由於幫內新舊派系惡鬥不斷,白狼張安樂,失望的離開竹聯幫,到美國發展,卻碰上了震驚台美兩國的刺殺江南案。民國73年10月15號,陳啟禮、吳敦、董桂森在美國舊金山槍殺雙面諜劉宜良,也就是江南後,回台灣就被以一清專案的名義逮捕,當時陳啟禮在美國留下一捲錄音帶,說明自己是接受情報局長汪希苓的指使,以免政府翻臉不認人,沒想到,一回國果然被抓了,張安樂為了救鴨霸子陳啟禮等人,在美國公開這捲錄音帶。

  美方非常震驚,而且不滿中華民國政府在幕後指使殺人,台美關係一度緊繃,張安樂也因此,被美國聯邦警方,故意設計陷害,以販毒的罪名,判了他15年徒刑。張安樂在美國監獄服刑期間,他又攻讀拿到了兩個學士學位,由於他學識淵博,獲得亞洲受刑人的推崇,白狼在獄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民國84年3月29號,白狼張安樂在美國被關了十年後,遭驅逐出境,他終於回到了台灣。回國後,白狼還是立刻被羈押,因為他身上還有著一堆案子要審,包括教唆槍殺飛鷹幫老大宋興國、違反槍砲彈藥條例等等,白狼的妻子兒子,攙扶著87歲拄著拐杖的老母親,陪著等開庭。

  84年5月17號,合議庭法官判決白狼教唆殺人無罪,但因為加入非法幫派,判刑一年兩個月,交保候傳。當時庭外,竹聯鴨霸子陳啟禮等人,都來迎接張安樂,兄弟之情溢於言表。返台後的張安樂,利用他豐富的學養及企業組織概念,他成立了韜略集團,轄下有29家子公司,進行工程圍標綁標,多達五百多項工程,其中還涉及中正機場二期航站,高達59億的工程弊案,但白狼否認涉案。

  事後,張安樂的確獲得不起訴處分。民國85年,政府展開掃黑行動,包括竹聯幫青堂在內,各幫派25名大哥都被逮捕,而白狼張安樂,似乎早知道消息,到大陸出差去了,這一待,至今已經15年了。民國87年4月12號,張安樂的兒子張建和,在唱完KTV後,與四海幫份子起了衝突,雙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甚至跑到對面超商搶刀子廝殺,張建和在衝突中,傷重身亡,人在大陸的白狼,透過越洋電話,語氣平靜的接受兒子被殺死的噩耗。

  沒能返台參加兒子的喪禮,對白狼來說,當然有著不可言喻的心痛,國內媒體數度到大陸專訪白狼,他因為違反組織犯罪條例遭到通緝,面對鏡頭,他有太多的委屈抱怨。在當時,白狼不願面對台灣法律,他在大陸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同時把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什麼時候回台灣?民國102年的6/29號,張安樂回台了,他不再是竹聯幫的白狼,而是中華統一促進黨的張安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