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12:00

1公頃付422元 國有地任人採礦

張政慧 張益鈞 報導  / 宜蘭縣

  向來以「好山好水」著稱的宜蘭花蓮,近年來卻是飽受風災水災之苦。環保團體批評,這是因為礦務局、林務局等單位長期疏於採礦管理,甚至每個月租金一公頃只要442元,就能開挖,造成現在水土保持最重要的保安林面臨浩劫,被罵說「賤賣國土」,如果不儘快改善加強管理,恐怕以後再也看不到美麗山河。

  放眼望去,宜蘭花蓮和平,現在已經是光禿禿的梯田,以前的好山好水,真的就要這樣被輕易的挖光光嗎?這些國有林地,長期開放業者承租採礦,但土地租金,卻是「俗擱大碗」,採礦業者租地一公頃,毎個月最低只要付442元,只要用一頓大餐的錢,就可以任意開採。

  為什麼颱風一來,台灣的土地也都流光光,宜蘭這一片,涵養水源水土保持最重要的保安林,每個月只要一千塊,就能大肆開挖高額獲利讓宜蘭近年飽受雨災之苦,「這不是賤賣國土,什麼才是賤賣國土?」,要是不儘快作處理,恐怕這一片美麗山河,總有一天,全會變成水泥禿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