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 九合一創多紀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史上最多人參選、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在昨天(29日)落幕了。選情變天,民進黨勝拿下十三席、國民黨六席、無黨籍三席,其中創下許多紀錄:桃園市民調一路落後的鄭文燦開票卻一路領先;台中市林佳龍除了開票一路領先,最後更大勝20萬票;同樣大勝無黨籍柯文哲拿下八十五萬票,贏得台北市,得票率打破紀錄,寫下無黨籍參選的最高票數。

  選舉的結果真的跟翻轉的牌子一起逆轉,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擊敗爭取連任的吳志揚,贏得選票。原本一路落後的民調,在今天通通翻盤。逆轉民調,贏得選票,但這樣的幸運,在台中市似乎就沒起作用了;民調落後的國民黨候選人胡自強,當了十三年的台中市長,卻還是不敵民調超前的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民進黨跨越濁水溪,贏了選票,這一贏還贏了二十多萬票這麼多。

  同樣也超前二十幾萬選票的還有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素人參政,民調遙遙領先,最後還打破了得票紀錄,贏得八十五萬三千多票,超越1994年陳水扁選台北市長的六十一萬票,直逼2002年馬英九選台北市長的八十七萬票。真的可以說是超越藍綠,也刷新無黨籍的參選紀錄。

  民進黨拿下一席又一席,國民黨的重點選區新北市總算守住了,朱立倫連任成功;但沒想到的是這得票數卻只贏了兩萬四千多票。些微差距險勝對手,讓大家都捏了把冷汗。

  選前領先、選後傻眼的還有嘉義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陳以真,民調一路持續攀升,年輕、活力、有衝勁;但到關鍵的這一天,卻是跌破眼鏡,輸給了民進黨候選人涂醒哲。翻盤也翻到了新竹市,民進黨候選人林智堅以七萬六千多票勝選,39歲的他斬斷國民黨在新竹勝選紀錄,成了全台史上最年輕的市長。這些選舉結果是出乎意料也難以預料。但勝負已定,抓住民意才能真的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