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17:05

柯提撤派出所 員警怒:你不懂警察

柯提撤派出所 員警怒:你不懂警察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3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北市警政改革,他提及考慮將派出所收起來,民眾報案改去警分局,讓報案有經濟規模;至於派出所則可改用行動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此話一出,讓警界一陣錯愕。

一位派出所長表示,派出所要做的事情非常繁雜,除了治安維護、取締攤販、交通違規、交整、處理1999市民熱線、民眾服務、違法色情賭博毒品等各類刑案預防及取締、刑案查辦、各級長官特殊勤務、各類陳情抗議秩序維護等,還包括噪音、環保、動保及衛生相關業務都要求警員到場,「小到物品遺失、小狗亂叫,大到殺人放火,每項都需要警察。」

另外也有基層警員批說,「柯市長,你根本不懂警察!」該基層員警表示,我國警察制度是仿日式的地方制,方便地區民眾報案諮詢等,派出所平日已有2/3警力在外巡邏,也有設立機動派出所(車輛)在外巡邏,所內僅剩4、5人受理報案和聽無線電。若撤除派出所,會讓民眾很無助,不但人車、槍枝、無線電等裝備找不到地方集中管理及編派,就連受理報案需要的電腦、影印機、紙張,或是警員內務櫃、備勤寢室等,「難道都要擺在車上?」

北市警局則強調,撤派出所是中央警政署的權限,不是地方警察局可以決定,若未來柯市長認為要撤派出所,會將此意見程報警政署。

今天下午警政署也表示,派出所的功能,不僅僅只是以受理報案為主,還可以掌握犯罪根源,主動打擊犯罪及便利為民服務,促進警民合作等功用。而且根據分析,民眾早以習慣派出所設置住家附近。若派出所裁撤後,分局恐無法容納所有警力,可能又需要花費公帑增建相關設施。基於警政一條鞭,警察組織變革等還是得由警政署統一處理,因此對於柯文哲擬裁撤台北市的派出所,警政署表示,牽涉範圍頗大,需審慎研議。

而準市長柯文哲今天,也進一步澄清說,只是一個想法,不是要廢派出所,是改為行動派出所,這還是需要經過精算。

(照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