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搶房開戰 合宜宅對半切變鴿籠

雙北搶房開戰  合宜宅對半切變鴿籠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選前雙北市長都開出「社會住宅」的支票,現在世大運選手村,賽後將成為合宜住宅一案,成為雙北兩市爭搶的目標,北市要五成戶數,新北堅持不能少於1800戶,營建署昨天(13日)邀台北市、新北市召開聯席會議,針對房型變更設計研商,台北市一周內將提出房型變更方案,再開會討論。

據聯合報今天報導,依營建署、台北市和新北市原來的三方契約,完工後的世大運選手村賽後交新北市政府營運管理,可出租或出售。但去年底立院審查住宅基金後決議,林口合宜宅全部轉為示範性住宅,只租不售。

依原先規畫,將興建2910戶的住宅,其中卅坪有2020戶,卅四坪有588,廿坪有302戶。由於柯文哲、朱立倫選前都開出廣建社會住宅支票,柯說要建五萬戶,朱也表示至少要蓋七千戶,世大運選手村因此成為選後兌現「標的」。為此營建署昨天在會中研議調整房型,廿坪房型不變,卅坪和卅四坪「切半」,如此一來戶數可以增加到5518戶,並可降低租金利於出租。

原本郝市府並不介入林口合宜宅營運管理事宜,全交由新北市政府負責;但柯文哲上任後改變態度,北市府代表昨天在會中要求爭取管理五成合宜宅戶數,作為公營住宅出租。新北市政府則以朱立倫承諾,林口合宜宅會有1800戶作為公營住宅,所以希望等房型設計變更方案出爐後,確定能滿足新北市原始的政策目標,再來討論北市戶數。

目前營建署為滿足雙北市長要求,卅坪、卅四坪房型可能各縮小為15坪、17坪,戶數雖然增加近倍,但15坪、17坪的房子扣掉公設後,可能僅剩十坪出頭,大小如同住「鴿子籠」。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榮進表示,對於戶數分配比率問題,目前僅止於初步建議階段,還沒有細節與定論,後續將再進一步討論。

(圖片合成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