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自找台階下 內湖保護區不開發了

慈濟自找台階下 內湖保護區不開發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慈濟內湖園區申請變更案爭議狂燒近一個月,還擴大延燒成各界對慈濟財務不透明等多所質疑,慈濟基金會昨突然宣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慈濟內湖園區即日撤案」,並承諾將公開所屬四大志業財務收支。對此,內湖當地居民質疑,慈濟的大動作只是為了滅火;居民和環團並表示,慈濟若真的有心,應先把保護區恢復原狀。

慈濟昨記者會由慈濟人文志業副執行長葉樹姍主持,她轉述,證嚴法師對於外界對慈濟的質疑及責難感到不解,但對慈濟與她個人的清譽深具信心,並指示要好好處理內湖園區變更案。

慈濟基金會二○○五年向台北市府提出內湖園區土地變更案,企圖將保護區變更為社福用地,計劃在該地蓋十層樓「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此舉引發當地居民、學者及環團抗議多年,北市府因此成立專案小組評估,但經過九次會議仍未有結果,去年四月北市都委會決議該案併入內湖通盤計劃檢討。

慈濟基金會昨在花蓮靜思堂召開記者會,由葉樹姍主持,慈濟權力核心四巨頭都列席,包括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林碧玉、陳紹明,以及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除宣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將撤銷內湖園區變更案外,也承諾該園區將配合台北市府的整體規劃,並廣納環保學者、專家、居民的意見,對該地進行生態復育,強調慈濟基金會將擴大董監事會組織,並讓各界參與、監督慈濟的運作。

為讓財務公開透明,負責財務的林碧玉表示,三月二十日起所有捐款會員都可在網上查詢個人捐款金額,慈濟基金會的各個專案,以及慈善、醫療、人文、教育四大志業的收支,都將在三月二十五日起分階段公開。

對於外界質疑慈濟大量購買農地,並藉變更土地獲利,林碧玉表示,慈濟的每一塊土地都是志工自願奉獻,且都用在志工訓練、團體活動及準備救援物資上,「並非以累積資產為目的」,因政府未規劃醫療、社會福利或私立學校等公益用地,慈濟若要合法從事社會福利志業,就得申請土地變更。她強調:「慈濟土地列入保護區的只有內湖這一塊!」至於外界質疑她掌管千億資產,她說,慈濟所有財產都在基金會帳下。

至於外界質疑慈濟拿善款到海外投資,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回應,國內銀行利率偏低,醫療基金要能持續運作勢必得向外轉投資,這也是衛福部核准的經營事項,況且慈濟的投資金額僅佔衛福部允許總額的百分之二點四五,比起其他醫院及財團法人低很多。

◎慈濟聲明重點◎

★內湖撤案:

.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慈濟內湖園區案即日撤案

.配合台北市府規劃,廣邀環保學者、專家、社區居民,擴大公民參與,落實內湖園區生態、護育及環保教育

★公開財務:

.3月20日起,捐款會員可用會員編號上網查詢個人捐款

.3月25日起,分階段公布各專案及慈善、醫療、教育、人文4大志業基金會的收支

★擴大董監:基金會將擴大董、監事會組織,邀請各界有德望、組織再造經驗、社會公信力的賢達人士參與

★反省改變:感恩各界建言,我們會虛心接受,深切反省,誠心改變

資料來源:慈濟基金會

◎慈濟內湖園區案小檔案◎

★地點: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大湖公園北側

★變更項目:將保護區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

★開發面積:4.5公頃,分為南、北基地

★用途:規劃建10層樓的社福、志工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北市都委會

◎慈濟內湖園區爭議事件簿◎

★2005~2013:慈濟申請內湖園區變更,引發居民及環團抗爭,經9次專案小組會議、2次都委會審議未果

★2014/04:北市都委會決議該案併入內湖通盤計劃檢討

★2015/02/22: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建中青年》訪問時,表示慈濟購買內湖保護區的土地改成開發用,「奇怪耶!」

★2015/02/23: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在臉書貼文痛斥柯文哲「口吐狂言、羞辱慈濟」,將靜待善惡必報天理,引爆名嘴和網友抨擊,並要求慈濟公開財務

★2015/02/26:柯文哲表示內湖的地是慈濟買的,並無不法,他只是反對保護區過度開發

★2015/03/04:媒體爆慈濟販售33萬元宇宙大覺者雕像,外形似證嚴法師,慈濟回應雕像為佛陀像(圖五)

★2015/03/11:外界質疑八八風災善款遭挪用海外,慈濟回應均用於國內,相關變更也均依《公益勸募條例》申請

★2015/03/16:慈濟基金會宣布內湖園區開發案撤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