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北京! 香港假普選案僅得8票

羞辱北京! 香港假普選案僅得8票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香港立法會昨天(18日)以28票反對、8票贊成,正式否決攸關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政改方案。這結果雖為預料之中,但過程卻出乎意料,支持政改的「建制派」疑因溝通不良,讓原訂休會計畫擺烏龍,在現場仍有足夠法定人數的情況下提前表決,加上「泛民派」又無一跑票,寫下政改方案只有8人支持的歷史紀錄,重重打臉北京當局。

18日上午,以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發言結束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中午12時27分宣布,表決倒數5分鐘。此時,建制派提議休會,但曾鈺成說倒數已開始,無法休會。在表決鐘響前1分鐘,建制派33位議員突然起身離場,但曾鈺成指出,現場仍達法定人數,宣布開始表決。最終以28票反對、8票贊成、0票棄權,政改方案未獲全體議員3分之2多數同意,正式遭到否決。

建制派議員透露,之所以提議休會,是希望因病缺席的議員劉皇發可以趕來投票,才會集體離席,希望因人數不足延遲議程,但事發突然,仍有數名議員未能即時離席。但自由黨議員田北俊卻提到,沒有人通知要離席;另外3名投下贊成票的議員也表示不知情,甚至傳有建制派議員留在場內,卻來不及投票。泛民派議員劉慧卿批評建制派集體離場手段「拙劣」,才會讓重要法案以鬧劇收場。

這次表決結果,28票反對票由包括泛民派27席,及表態反對的無黨派議員梁家騮;8票贊成票,則包括自由黨5席,及未即時離場的3名建制派議員。政改方案遭否決後,泛民派在議場中央拉起布條、撐起黃傘,高喊「我要真普選」、「重啟政改」口號。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只有8個人支持的政改方案,將會寫進歷史」。場外聚集的反政改民眾則爆出如雷歡呼聲,親北京支持者則喊「泛民派議員明年選不上」。

對此,我國陸委會表示,台灣社會關心並支持香港民眾追求普選,呼籲港府與陸方能和港人尋求共識。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也指出,民進黨將繼續關注並支持港人對民主改革的追求。(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