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20:13

WHA邀請函強調一中 綠委開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上午終於收到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但來函卻不同以往,開頭就強調,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的一中原則,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出席不代表認同92共識,但外交國防委員會上,綠委炮聲隆隆,認為出席就是接受一中原則,雖然陸委會回應已不只一次向陸方表達抗議,衛福部也表示演練各種可能性,但立委仍要求回函要提出抗議,如果等到參加再抗議就太晚了。

就是這一封世衛組織WHO寄給蔣丙煌部長的邀請函,衛福部終於在上午收到正本了,最爭議的就是開頭一二行,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依據所述一中原則,希望邀請您率領中華台北衛生福利部訪團,準行政院發言人說了不會缺席,但許多立委質疑外交部、衛福部、陸委會接下來怎麼辦。

立委要求回函不只是回覆參加,更要硬起來表達抗議,衛福部提前做各種沙盤推演,陸委會也透過熱線向對岸溝通,原本該關注全球醫療議題的世界衛生大會,過去七年都沒強調一中,偏偏今年蔡英文總統新政府上任,邀請函變得很不一樣,台灣至今好不容易爭取來的國際空間,不能被抹煞,但世界衛生大會,已經成了新政府跟大陸交手,第一場外交角力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