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20:13

蔡英文就職演說 不碰92共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20新政府還沒上任,但中國大陸打壓早已一波波,外界現在關注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會不會提到九二共識,據傳蔡英文演說架構大致完成,但內容不會觸及有關九二共識議題,最大底線只承認「九二會談」,藍委批評如此的就職演說,兩岸關係恐怕更加倒退,但前總統李登輝卻說,一開始就沒九二共識是馬英九亂搞。

520倒數,蔡英文就職演說講稿,架構大致完成,四大主題中,最關鍵的是兩岸政策論述,傳出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更沒有一中原則,最大極限承認當年的九二會談。

立委黃偉哲說,「維持現狀憲法架構,九二會談相當程度反映蔡向中間靠攏,已經釋出善意。」

立委吳秉睿說,「我認為蔡不會講,為什麼中國大陸威脅我們就得講。」

綠委透露,蔡英文絕不碰觸敏感的九二共識,頂多突顯舉得黨內默契的「九二會談」,但藍營立委認為對岸很難接受,難得現身的前總統李登輝,力挺蔡英文不提92共識,但520英就職演說稿,無疑是影響兩岸及外交的重要關鍵,包括巴拿馬邀請蔡英文,出席6月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外界認為關鍵是習近平不去,台灣才有空間,而蔡英文屆時更可望過境美國,相關行程正積極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