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陸媒人民日報深夜談文革 "不允許錯誤重演"

【華視最前線】陸媒人民日報深夜談文革 "不允許錯誤重演"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北京

昨(16日)天是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50周年,大陸官方雖沒有任何紀念活動,官媒也保持沉默,但就在今(17日)天凌晨,《人民日報》突然發文,坦承「文化大革命」是一場領導者錯誤的發動,帶給人民嚴重災難的內亂,並稱「絕不允許這樣的『錯誤』重演」。

《人民日報》稱,「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嚴重的。歷史已充分證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的,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文中還寫道,「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的國家日益強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高,社會主義民主法制不斷健全,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闊,不會也絕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

報導還說,中共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党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而正是有了這種正確態度,中共才能從挫折中警醒,重申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現了工作重心的轉移,制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報導也「讚揚」強調,「由於黨敢於承認,所以黨從挫折中警醒,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改革開放」。最後文章強調,要牢牢記取「文革」的歷史教訓,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圖片翻自chinaelections.org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