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13:13

撤沖之鳥巡邏船 台日達成共識

謝于婷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新政府上台短短三天,蔡政府決定撤回台灣在沖之鳥礁海域的巡邏船,行政院也宣布台日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將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回應,說在聯合國做出決定前,沖之鳥是島還是礁,政府沒有特定立場。但這轉彎速度,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都說實在是改太快了。

東盛吉16號船長語氣很平淡,但聽得出無奈,因為扣船事件,馬政府派出高雄艦前往巡航護漁,蔡英文才上台就決定撤回巡邏船,連沖之鳥「礁」的「礁」,定義也變了,雙方已經有機制在沒有決定前沒有立場,沖之鳥到底是礁還是島,新上任的行政院不輕易表明立場,對於軍艦撤出,更澄清只是改在兩百海里界線外公海待命。

童振源表示,強調漁民權益不會受損,但新政府立場轉變實在太快,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都開口說,不能為了維繫雙方友善關係,國內對於新政府護漁力道減弱有不同意見,但日本方面顯然很歡迎,日媒報導台灣撤出沖之鳥礁,七月可望舉行台日雙方漁業會談,漁民的權益能守在哪一條底線,各界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