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08:24

台產業面臨"五缺" 盼新政扶助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520新總統即將上任,「小英總統、傾聽台灣」系列報導,帶您關注台灣產業正面臨的困境!產業界面臨五缺,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其中缺工現象、非常嚴重!去年,產業缺工總人數衝高到24萬人,超過半數的雇主徵才困難,經營食品工廠的業者就說,她說開出3萬元月薪,工廠還是找不到員工,生產線一週三天、被迫停工,政府再不幫忙,恐怕只會逼迫更多人出走。

上工,把煮熟的全雞切碎後二度清洗,再放入高壓蒸鍋內,這裡是新北市樹林工業區的滴雞精生產工廠,網路熱銷、每月訂購數量原本有七八千盒,但現在卻根本無法消化全部訂單還得限量販售!不是老闆不想做生意,是因為根本找不到人上工,這樣的缺工窘境,滴雞精工廠只是冰山一角,以2015年來說,缺工最嚴重的製造業就缺了近十萬人,是所有行業之首,佔總缺工人數超過四成。

其他產業同樣缺工嚴重,包括服務業、餐飲業,就連重大公共工程,像是蘇花改或是彰化生態中心,也因為缺工受到延宕。缺工因素則包括台灣勞力投入市場晚,但多數人退休的早,加上很多女性為了照顧家庭,結婚生子後退出職場,還有台灣學用落差大,學非所用,多數勞工不願意投入製造產業,更讓狀況雪上加霜。除了缺工,國內產業更面臨缺水缺電缺地還缺人才,昔日讓台灣茁壯起飛躍上國際舞台的中小企業,如今掛病號,等待救治。新政府能不能找出病因、為失衡的產業環境找出治病良方,產業界繼續苦撐、引領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