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08:59

馬申請赴港演講 府傾向嚴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申請赴港演講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表示,從二○○三年「國家機密保護法」實行以來,這是第一次卸任元首在三年管制期間內提出申請,同時也是卸任元首不到一個月內向原機關(府方)申請,因此府方將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認真看待,相關作業進行中。

對於馬英九辦公室提出「第十三任總統申請出國出境相關說明」,馬前總統只要在十五日前提出申請即可,與「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的廿天申請作業時間不同;相關人士解釋,是否符合申請時間規定,只是權責機關審查的條件之一,府是否同意此行的最後關鍵,應會著眼在馬前總統過去八年的身分及經手的事情。此一說法,是否代表總統府傾向不核准馬前總統的香港行?相關人士沒有進一步評論。

黃重諺表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相關作業申請時間確實應是廿天前,不過,過去以來,各機關對於涉密人員卸任後申請出國時間都不一,每個機關都有自己裁量的時間,這部分將由主管機關法務部釐清。

對馬前總統香港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質疑,這是馬英九為訴訟策略提前做準備,其目的有二,一為挑戰法律、將司法問題政治化;二為測試蔡總統的態度。法務部政務次長邢泰釗受訪時則說,不介入個案。

柯建銘日前曾以馬英九卸任後有逃亡之虞為由,自訴聲請限制出境,北院裁定無此必要,柯建銘再提抗告。柯建銘認為,高院現已駁回台北地院原本不用境管的裁定,還在重裁,馬英九想利用發回更裁時機,故意挑戰這個問題。

「相較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從總統府出來、還沒有到家就被境管,馬英九應該也要境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上次馬習會以突襲方式公布,這次又再次突襲全國人民,要總統府批准於法不合。他質疑,馬英九仍有很多司法案件要審理,若馬真的坦蕩蕩,就「好膽嘜走」。

據了解,昨天也有不少民眾打電話到民進黨中央,質疑馬前總統的香港行,總機人員還一度向總統府求救。黃重諺則重申,關於這個活動,基本上依相關規定辦理;等公文程序確定後,會向外界報告。

對民進黨質疑馬前總統赴港動機,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馬英九此行是受邀前往,參與一般民間活動,執政黨無須過度解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表示,相信馬前總統整個參訪行程會遵循依定的法律程序完成申請,出席過程所有的言論舉止,也會堅守捍衛國家利益立場,外界應正面看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