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08:37

勞工7休1爭議 林全:會設有特例

勞工7休1爭議 林全:會設有特例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勞工休假爭議,昨(19日) 行政院長林全親上火線與五大產業代表座談,林全指出,自己願站上第一線對話,是考量中秋連假和過年疏運問題,如果各行業都適用「七休一」 (做6休1)排班,會非常僵化,有某種程度的特例會比較好,例如領隊出國帶團廿多天,要中途換人也很奇怪。

林全說,如果企業因為要「七休一」,須多僱用勞工也是很好,他很擔心失業率,該僱用勞工就僱用。林全指出,針對7休1新制,勞動部將在10月1日前將訂一個裁量基準,確保有例外的情形,以維護勞工權益。

另外,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則表示,勞動部六月廢止內政部三十年前的函釋,鑑於少數行業無法即時因應,所以要有新裁量基準,僅對任務型、有連續工作必要才開放,而非針對職業別,其他則按「七休一」規定。

廖蕙芳說,「七休一」上路後,新裁量基準有三大方向:一、因公眾生活便利或特殊原因的短期任務,須由勞工連續工作,才能調整例假;二、事前須經勞工同意;三、雇主須考量健康及安全,若勞工覺得不能負荷,隨時可以終止例假調整,回復連續工作不超過六日。

廖蕙芳舉例,因公眾生活便利的短期任務,像是屠宰業者因應過年旺季;特殊原因則像在玉山工作的人,由於往返路程就要一天,不可能每週休一日,必須要有彈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