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下令:軍警鎮壓 全國無限期緊急狀態!

菲總統下令:軍警鎮壓 全國無限期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菲律賓

菲律賓上周五(2日)發生炸彈攻擊案,總統杜特蒂家鄉納卯的夜市遇襲,造成14人喪生,70人受傷,爆炸案之後,杜特蒂昨天宣布菲律賓進入「無限期緊急狀態」,以防類似的暴力事件擴大到其他地區,雖然有不少民眾認為這是戒嚴的前兆,但支持者和前總統艾若育則替杜特蒂背書「這是對付犯罪,維護國家安全,而不是戒嚴前兆」。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表聲明,在緊急狀態下,總統下令軍警在民答那蛾鎮壓「所有形式的無法紀暴力」,防範暴亂擴大。聲明指出總統這命令不需要經國會批可,也宣稱軍警執法時仍會尊重維護基本的人民權利,總統令預計今天正式發佈。

文官長(總統府秘書長)密迪亞迪亞(Salvador Medialdea)說,這項命令本質就是「對抗無法紀暴力的緊急狀態」,形式上更近似反恐。

官員說這不受憲法約束,也不像戒嚴法只能實施60天。他解釋是因為恐怖組織阿布薩耶夫殘暴把人質斬首,再加上納卯的炸彈攻擊案,促使杜特蒂決定宣布緊急狀態。

《菲律賓星報》引述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表示,實施總統令不會侵犯人權。德拉羅沙在記者會上說,很多菲律賓民眾以為這是即將實施戒嚴的前兆,這都是偏見,「不要以為我們要戒嚴了,總統絕不會讓這事發生。」(圖片來源/翻攝自RFI)

菲總統下令:軍警鎮壓 全國無限期緊急狀態! | 菲律賓軍警加強納卯維安,許多民眾開始擔心軍警會濫殺無辜。美聯社
菲律賓軍警加強納卯維安,許多民眾開始擔心軍警會濫殺無辜。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