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17:20

外交部將裁撤4外館 挪威、關島等辦事處

外交部將裁撤4外館 挪威、關島等辦事處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華民國駐外國辦事處,將裁撤4個外館辦事處!今天(19日)民進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政策小組召開會議,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與會,對於外館裁撤議題,外交部已有第一階段計畫,將裁撤美國關島、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德國漢堡和駐挪威代表處等4個外館。

1. 駐關島辦事處:因過去是連結南太平洋島國、聯繫美軍的節點,但目前南太各國都有代表處、大使館,駐關島辦事處功能已經被取代,加上與美軍聯繫也都改至夏威夷,因此考慮裁撤。

2. 駐漢堡辦事處:與柏林代表處接近,可由柏林代表處代辦。

3. 駐吉達辦事處:負責麥加朝聖相關業務,因朝聖一年僅一次,可由我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代表處接辦。

4. 駐挪威代表處:長期與挪威外交關係無法提升、接觸層級不高,挪威近期也無建立駐台辦事處意願,因此決定先將人力安排至他處,加強其他外館戰力。

綠營立委指出,調整外館確實有其必要性,從功能及重疊性來看,對外交部第一階段裁撤規劃基本上是同意的,但與會立委也提醒這些外館裁撤後,人力應該加強到其他需要的地方,且不能影響外交官士氣,並要考慮未來恢復設館難度等。外交部則表示,以上都有納入考量。(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