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09:04

【華視最前線】世衛參與秉一中原則 外交部:嚴正看待

【華視最前線】世衛參與秉一中原則 外交部:嚴正看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即將在瑞士日內瓦揭幕。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陳馮富珍昨(17日)親自主持會前記者會。她首度明確指出,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WHA,其基礎來自聯合國、WHA決議與一中原則,這個基礎過去7年來都不曾改變。對此,外交部重申,陳馮富珍言論係WHO單方面陳述其立場,外交部已再向WHO表明我方嚴正態度。

陳馮富珍昨天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主持會前記者會,向外界說明今年WHA會議重點。記者會尾聲,有記者問起,今年對台灣的邀請函內容是否與過去不同,以及邀請函中特別加註「一中原則」條件的原因。陳馮富珍回應說,邀請函發出時間或有不同。但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作為觀察員參與WHA的基礎,來自聯合國決議與WHA決議的一中原則,這個基礎7年來並未改變。這是陳馮富珍首次對台灣在相關原則下參與WHA的公開說明。

對此,外交部表示,這是WHO單方面陳述的立場。中華民國政府認為,過去8年來,兩岸係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互動基礎上,務實處理相關議題,包括我方衛生福利部派團參與WHA。對於WHO第8度邀請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稱、觀察員身分及衛福部長率團出席本屆WHA,我政府正面看待此一發展。

而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說,台灣參與WHA與一中原則沒有關係,他重申,健康是一個普世人權,台灣的健康不應受到任何政治框架的限制;希望台灣持續的參與,對台灣人民的健康以及世界衛生防疫,都會有正面的貢獻與幫助。

國民黨則是指出,一中各表讓台灣有國際空間,台灣過去以中華台北參加WHA,也代表中國大陸默認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呼籲新政府審慎思考,勿一味挑釁,讓過去7年的努力付諸流水。(圖片翻自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